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性生活 > 哺乳期性生活的一些避孕措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哺乳期性生活的一些避孕措施

2013-05-29 10:52:23来源:宝宝地带

不少人认为哺乳期是不会排卵的,这样可以延长生育间隔,起到避孕的作用。实际上随着产后第一次月经回潮,女性再次怀孕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产妇自然产后2个月、剖宫产正常情况3个月后,产妇均可适当地过性生活。在此期间只要妇女恢复了性生活,就应该采取必要的避孕措施。据调查统计,约有1/3的乳母会在月经恢复之前怀孕。这说明,哺乳期绝对不是“安全期”,利用哺乳期避孕是不可靠的。

哺乳期妇女选择避孕的方法有很多,总的原则是不影响乳汁的分泌和婴儿的生长发育,妇女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以顺利度过哺乳期。

目前,较为合适的哺乳期避孕方法是工具避孕。因为常用的避孕药是一种激素,如口服避孕药1号、2号等,服用后不仅能使乳汁分泌减少,还会通过哺乳进入婴儿体内,会对婴儿产生不良的影响。常用的避孕工具有阴茎套、阴道隔膜、宫内节育器等。阴茎套避孕,使用简单,非常容易掌握,而且效果可靠,只要能正确地使用,成功率高于节育环。阴道隔膜避孕,避孕效果好,避孕率可达98%,既没有异物感也没有性感障碍,但使用技术要求比较高,使用后保养也比较麻烦。

一般说来,宫内节育器的避孕效果是比较理想的,由于使用方便,不影响性感,安全效果较好,目前是我国使用最多、最受欢迎的一种女用避孕工具,也是对哺乳期产妇比较合适的一种避孕工具。但如果产妇产后有胎膜早破、感染发烧及产后出血的情况,可考虑拖延放置时间。

哺乳期产妇是不可服用避孕药的,因为产后产妇身体正处于调整状态,内分泌尤其有较大的变化。此时吃避孕药会影响乳汁质量,对新生儿健康不利。另外,口服避孕药还能抑制乳汁分泌,会影响哺乳的顺利进行。所以在这一特殊期内,无论是长效避孕药还是短效避孕药,产妇都应禁用。当然不哺乳的产妇在月子后体内内分泌已基本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可选择使用。

外用避孕药(杀精剂)壬苯醇醚是表面活性剂,能与精子细胞蛋白膜相互作用,改变精原细胞的渗透性,从而杀死精子,达到避孕的目的。外用避孕药不会影响到双方的快感,不影响内分泌和月经,更不抑制乳汁分泌。常用的有壬苯醇醚莫、壬苯醇醚阴道片、壬苯醇醚避孕栓、和壬苯醇醚胶冻、避孕有效率能到到97%。

总结:女性在哺乳期间要想恢复性生活时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定的,因为自然分娩和剖腹产恢复时间的长短是不一样的。而且在哺乳期间的性生活是需要采取必要的避孕措施的,但是在哺乳期孕妇不可服用避孕药,因为避孕药会影响到乳汁的分泌质量,对新生儿健康不利。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