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月子餐不用太讲究 营养补充15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餐不用太讲究 营养补充15招

2014-09-24 09:01:32来源:宝宝地带

女人生产完,说得最多的就是月子里的饮食了,那么月子里的饮食到底怎么吃才健康呢?许多人可能会说,一定要吃得精,其实不然,一般精细的食物营养多多少少都会流失掉一些,另一个吃太多精细的食物呢,纤维就少,那么可能造成产妇便秘的产生。

中国人做月子就是一个月不出门,不洗澡、多休息等等,这就中国人的月子给人的印象,除了这些呢,每天要鸡汤鱼汤的喝着,鸡蛋啊,肉啊吃着,其实孕妇可以吃得更健康,现在医生更提倡的是生产后,如果是顺产的妈妈,生完后就可以下床走动,在月子里可以做些适当的运动来帮助消化和身材的恢复,同时在吃得上面,也不太过于精细,要粗细结合搭配着吃,多各异些纤维含量多的食物可以帮助妈妈减少便秘的出现,降低胆固醇,粗粮的营养更完整,这样营养才会更均衡。月子里如果奶水不足,可以多喝些奶或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月子里是可以吃水果的,只要不是寒凉水果都可以正常的吃。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喝鱼汤是为了下奶,在喝汤时也要吃鱼,这样才能更好的吸收营养。

中国有个习惯就是产后吃蛋,产后几个小时内其实最好不要吃蛋,因为产妇生产时消耗大量的体力,出汗非常多,水份流失的多,这时消化能力也会下降,如果这时吃蛋,就会消化不良。这时最好可以喝些红糖水,补充体液,红糖中含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可以很好的补充体力。

那么在饮食上该怎样补呢?

1.猪肝适合在早上、中午食用。

2.鸡蛋蛋黄中的铁质对贫血的产妇有疗效。

3.莲藕排骨汤可治疗坐月子期间的贫血症状,莲藕具有缓和神经紧张的作用。

4.干贝有稳定情绪作用,可治疗产后忧郁症。

5.红萝卜含丰富的维他命A、B、C,是产妇的最佳菜肴。

6.猪腰有强化肾脏、促进体内新代谢、恢复子宫机能、治疗腰酸背痛等功效。

7.芝麻含钙高,多吃可预防产钙质之流失及便秘。

8.猪蹄能补血通乳,可治疗产后缺乳症。

9.花生能养血止血,可治疗贫血出血症,其有滋养作用。

10.西芹纤维质高,多吃可预防产妇便秘。

11.糯米性味甘平,补中益气,而红蟳油饭是一道产妇高贵补品。

12.黑豆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及维他命A、B、C,对脚气浮肿、腹部和身体肌肉松弛者也有改善功效。

13.海参是零胆固醇的食品,蛋白质高,适合产后虚弱、消瘦乏力、肾虚水肿及黄疸者食用。

14.猪心有强化心脏的功能。

15.吻鱼含钙丰富,适合产妇食用吃得营养。

产后的月子餐需要注意的非常多,中国人应该适当的改变一下传统习惯,整个月子下来,妈妈不增加些体重,可能照顾月子的人都觉得不正常,月子里最禁大吃大喝,妈妈呢,也不要太过纵容自己,要不等到过了月子再减肥那可是难上加难了,月子里只要吃得健康营养就可以,这样身材也会慢慢恢复。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