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产后妈妈调理吃什么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妈妈调理吃什么好?

2014-12-25 09:00:08来源:宝宝地带

对于生产后女性,多数时间都是把注意力放在小宝宝的身上,而忽略了自己,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宝宝出生时是健康的,那么只要做好各方面的照顾就好,不必过多的关注,而妈妈和家人更应该把关爱放在刚生产的产妇身上,这时女性的身体还没有恢复,则需要更多的滋补,同时因此时多数的女性除了自身的恢复所需的营养外,还要负担一个小宝宝的营养,所以这就说明更应该重视妈妈此时的饮食问题,食物要尽量做到多样性,营养均衡,不可偏食挑食,也不可只吃大鱼大肉。

蘑菇能镇痛最宜产后食用

产后滋补要尽量活用中药材或者是大补的人参、鹿茸等这些食品,这些食品并不适合产妇和新生儿,可以用桂圆、栗子、蘑菇等食材煲一些汤来进行滋补,多吃些补血食物,像红糖、阿胶枣、枸杞、山药。

有研究指出,蘑菇中含有的一种成份,有很好的镇痛、镇静的功效,其镇痛效果甚至可以代替吗啡。产所以产后的妈妈可以吃些蘑菇来帮助自己恢复。蘑菇中的某些成份还能增强淋巴细胞功能,从而帮助人体提高机免疫力减少疾病的产生。

蘑菇中的粗纤维、半粗纤维和木质素,增加肠道儒动,吸收多余胆固醇和糖分,也可以预防产后发胖的情况。

适合产后女性的饮食

产后滋补:榴莲果壳骨头汤

榴莲的味道虽然不怎么好闻,但却被称为“水果之王”,主要是源自它的营养价值,其中蛋白质、维生素C、钙、铁、磷等营养物质相当丰富,具有健脾补气的功效。榴莲可以给产妇补身子,榴莲肉吃了后,可以把壳用来煮骨头汤喝,是相当滋补的,榴莲的果核和内瓤也用来炖鸡汤,这个汤补气效果也非常好,还可去胃寒。

产后补血:糯米酒红糖煮鸡蛋

糯米酒是补血补气、去寒产品,任何体质的女性都适合。在喝红糖水时要注意,不要喝超过10天,这会增加恶露的排水量,夏天生产的,会增加出汗,造成体内盐份的损失。

产后缺乳:鲫鱼豆腐汤

鲫鱼也叫喜头鱼,也就是生子时吃。鲫鱼的催乳效果非常好,对妈妈的身体恢复也有很好的作用,一般鱼都是和豆腐一起煮,益气养血、健脾宽中,豆腐中的蛋白质含量也很高,对于产后康复及乳汁分泌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产后饮食主要是围着两个方面转,一个是恢复妈妈的身体,帮助妈妈尽快的从生产时的大量损耗中恢复过来,另一个就是把小宝宝的粮食尽量充足,只要有了针对性的食补,也就更容易准备食物了。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