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产后怎样饮食搭才能合理补充钙?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怎样饮食搭才能合理补充钙?

2012-05-14 13:27:47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怎样饮食搭才能合理补充钙产后由于大量的血,会容易带走体内的铁质和钙质,所以在坐月子期间要特别注意这两种物质的吸收和摄入,因为如果缺少了钙或铁都会导致身体不能顺利地恢复,哺乳的妈妈还会影响到宝宝生长发育,可见产后补钙的重要性,那么产后怎样饮食搭才能合理补充钙呢?

1、清淡少油,保证热量

月子因为运动量大大地减少了,所以食物中要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避免因脂肪摄入过多引起产后肥胖。要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在烹调方法以蒸、炖、焖、煮为主,少吃煎、炸的食物,月子里摄入的热量不足也会影响产妇的的乳汁分泌,所以产妇不能为预防肥胖而节食,因为乳汁不足或营养缺乏都会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

2、荤素、粗细搭配

产妇坐月子期间每天的食物品种要丰富,荤素搭配,经常吃些粗粮、杂粮,可以增加肠胃蠕动功能,可以预防便秘。竹笋、菠菜等含植物酸,会影响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所以坐月子期间少吃为好,而麦片、麦芽、大麦有回奶的作用,在月子里及整个哺乳期应避免食用。奶类及其制品含丰富的钙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婴儿佝偻病;动物内脏或虾皮含丰富铁质,可以预防贫血,红色肉类、贝壳类含丰富的锌,这些食物在月子里及整个哺乳期都可以食用。

3、剖宫产妈咪的饮食要求

剖宫产的产妇因为手术中的麻醉、切口等,都身体的伤害比顺产的更加大,产后恢复时间比较长。手术刀口的疼痛也会影响到食欲。剖腹产的产妇在产后先喝点萝卜汤,帮助的胃肠道蠕动,肠道排气后即可进食。但在术后第一天,以稀粥、米粉、藕粉、果汁、鱼汤、肉汤等流质食物为主,分6~8次进食。

第二天开始可以改为半流质食物,如肉末、肝泥、鱼肉、蛋羹、烂面烂饭等,每天吃4~5次。过了第二天产妇就可以吃米饭了,坐月子期间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保证乳母和婴儿的营养充足。

产后的饮食不单以恢复身体为主,还要哺乳,所以食物搭配中要满足母婴的营养需要,还有剖腹产的产妇因为有手术切口等原因饮食上和顺产自然有所区别,只要坐月子期合理搭配都能补充足够的营养。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