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产后最有效的催乳食谱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最有效的催乳食谱

2012-05-16 10:11:55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最有效的催乳食谱产后的最初一周内,很多初产的妈妈都没有奶水,为此全家动员,丈夫、婆婆轮流上阵帮挤奶,可是奶水还是没有或者量非常少,因为产后的最初几天里乳腺管还不够通畅,奶水挤不出就是这个原因,其实可以通过一些合理的饮食可以有效地催乳。

熘炒黄花猪腰

猪腰子500克,剖开,去筋膜臊腺,洗净,切块。起油锅,待油至九成热时放姜、葱、蒜及腰花爆炒片刻。猪腰熟透变色时,加黄花菜50克及盐、糖适量,煸炒片刻,加水、生粉勾芡,加味精即成。有补肾通乳作用。

清炖乌骨鸡

乌骨鸡肉1000克,洗净切碎,与葱、姜、盐、酒等拌匀,上铺党参15克、黄芪25 克。枸杞子15克,隔水蒸20分钟即可。主治产后虚弱,乳汁不足。

母鸡炖山药

母鸡1只,洗净,将黄芪30克、党参15克、山药15克、红枣15克,置入鸡肚,在药上浇黄酒50克,隔水蒸熟。1-2天内吃完。可用于脾胃虚弱少乳者。

丝瓜鲫鱼汤

活鲫鱼500克,洗净、背上剖十字花刀。两面略煎后,烹黄酒,加清水、姜、葱 等,小火焖炖20分钟。丝瓜200克,洗净切片,投入鱼汤,旺火煮至汤呈乳白色后加盐,3分钟后即可起锅。具益气健脾、清热解毒、通调乳汁之功。如根据口味和习惯 ,将丝瓜换成豆芽或通草,效果亦相仿。

花生炖猪爪

猪爪2个,洗净,用刀划口。花生200克,盐、葱、姜、黄酒适量,加清水用武火烧沸后,再用文火熬至烂熟。对阴虚少乳者有效。

芪肝汤

猪肝500克,切片洗净,加黄芪60克,放水适量同煮。烧沸后加黄酒、盐等调料, 用小火煮30分钟。适宜气血不足之少乳者。

以上食物都可以起到催乳的作用,在分娩的最初几天或坐月子期间都可以每天食用,在产后几天里那怕没有奶水也要让婴儿经常接触乳头,帮助刺激乳汁,更容易顺利分泌乳汁,同时保证休息时间和心情愉悦,也有利于乳汁的分泌。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