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适宜产后食用的粗粮小米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适宜产后食用的粗粮小米粥

2012-05-22 15:25:16来源:宝宝地带

小米粥营养价值丰富,小米粥还有助消化、滋阴养血 的作用,小米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小米含糖成分也高,产热量比其他食物要高出很多,所以说小米是老弱病人和产妇最佳的滋补品。

北方盛产小米,所以北方产后的妇女都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因数同等重量的小米中含铁量比大米高一倍,正是产妇所需要补充的微量元素,因其含铁量高,所以对于产妇产后滋阴养血大有功效,更适合产妇虚寒的体质者食用,帮助产妇恢复体力。 现代的人工作压力大,没胃口、没食欲成了很多人的通病,而小米有帮助消化、增加胃动力的的作用,也适合工作忙碌一族食用。

小米也被称为健胃绿色食品,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胃口不好的人,吃了小米后能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 小米还含维生素B1、B2等,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作用。

小米粥的煮法有很多种,可单独煮熬,也可以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小米还可以磨成粉,制糕点,美味可口。但是对于蛋白质来说,小米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并不比大米高,所以无论是产妇,还是老弱人群,都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食,要注意大米小米同时合理搭配,更能全面摄取身体所需要的营养。

小米可以随处买到,在产后很多人都会以大米为主食,但因为产后胃肠蠕动较慢,适当在餐中加入小米食用,还能助消化、增进胃口,是产后比较理想、有营养价值的天然食品。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