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催奶的食物,吃什么催奶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催奶的食物,吃什么催奶

2012-06-21 15:07:55来源:宝宝地带

产妇生下宝宝后,都会吃一些催奶的食物以保证婴儿有更多的乳汁吸收,所以说利于产妇催奶的食物有哪些?对于产妇们来说是应该了解的,也是应该常食用一些的,不但是为了婴儿的健康成长,以下这些食物常食用也可让自己的身体恢复的更快,更强壮,为以后打下基础。

大家所知道的催奶食物如猪蹄、花生米等食物,对于准妈妈的乳汁分泌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妈妈可以尝试选择以下可以催奶的食物,但需要注意的是因体质不同,对每种促进发奶食物会有不同的效果。

催奶的食物有哪些:

冬葵子猪蹄汤:冬葵子味薄、淡、滑,为阳性,能利窍、通乳、消肿。猪蹄能下乳,解毒。

莴笋肉片汤:莴笋性平,味甘,利五脏,通乳汁,活经脉,利小便。

羊肉:若在冬天的产妇无乳,宜吃羊肉,既能促进血液循环,增暖御寒,又能增加乳汁分泌。

鲫鱼:民间习惯用于产妇无奶者。《食物中药与便方》中亦有介绍:“产妇乳汁缺少:鲜活鲫鱼一尾,约90-120克,与猪蹄爪一个同煮,连汤食之。每日一次,连吃2-3天。”

鲇鱼:性温,味甘,有滋阴补虚,开胃通乳的作用,适宜产后体虚,气血不足而缺乳者。

鲤鱼:明李时珍就曾说过:鲤鱼“下乳汁”,最好在煮鲤鱼汤时,加入葱白3-5茎,可增加下乳效果。

南瓜子:据《中医杂志》1966年第三期中报道:对于产后乳汁缺乏者,单用生南瓜子,每次15-20克,去壳取仁,用干净纱布包裹捣成泥状,然后加入开水适量和匀后服下。早晚空腹各服1次,一般连吃3-5天即可见效。

黑芝麻:性平,味甘,能补益肝肾,益气养血,《本草纲目》中曾介绍:“治妇人乳少:芝麻炒研,入盐少许食之。”

豌豆:有和中下气的作用,适宜肝郁气滞而乳汁不通的产妇食用。《日用本草》云:“豌豆,煮食下乳汁。”

花生:适宜产后体虚乳汁不足者服食。《陆川本草》介绍:“治乳汁少:花生米三两,猪脚一只,共炖服。”

赤小豆:能和血、消肿、通乳,适宜乳汁缺乏或乳汁不下者食用。《产书方》亦载:“下乳汁:煮赤小豆取汁饮”。

茭白:有通乳下奶的作用,据《湖南药物志》载:“催乳:茭白15克至50克,通草10克,猪脚煮食。”

莴苣:能疗乳汁不通,对乳汁缺乏或有乳而不畅通者宜食。《本草纲目》中就有对“莴苣通乳汁”的记载。

豆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糖类、维生素和无机盐,营养价值极高。如产妇奶汁不足,最宜食用。

鸡肉:妇人产后,乳汁不足者,食之最宜,有补虚催乳之。《饮膳正要》亦说:“黑雌鸡,疗乳难。”

虾子:性温,有补肾通乳的作用。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说过“作羹,下乳汁。”

泥鳅:能补中益气,健脾胃,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用泥鳅给孕妇或产妇下奶的效果比鲤鱼还好。

以上的各种利于产妇催奶的食物,准妈妈可以有选择性的常食用一些,具体哪些适合自己,还应该咨询有关的营养师或自己的妇科产专家,因人而异的选择一些食物,才能让自己的身体健康得到保障,吃的对,才能让自己的乳汁分泌更多,妈妈的身体健康了,婴儿的发育也会更健康。

相关文章

催奶处方,催奶方子,催奶土方

新妈妈都会经历一段乳孔不开,无乳汁可下的时期,于是四处求催奶药方,这里我就给大家介绍几个,配合乳房按摩,发奶就指日可待了...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