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什么汤催奶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什么汤催奶

2012-06-27 15:08:57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新妈妈都知道要喝催奶汤,什么汤催奶,这个很多新妈妈都心里有数了,可是怎么吃,如何吃才能更有效?喝得太早,乳汁来势凶猛,可是宝宝太小,又吃不了那么多,容易使新妈妈出现乳房胀痛的情况。喝晚了,奶水迟迟不来,也会使新妈妈因为“无奶”而心情紧张,而紧张会使泌乳量进一步减少。所以,产后喝催乳汤也有黄金时间。如何抓住喝催奶汤的黄金时间呢?一定要遵循以下两点规律:

一:把握好喝汤的时间

一般来说,乳腺在宝宝出生后两三天内开始分泌乳汁,是宝贵的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A,进入宝宝体内使宝宝体内产生免疫力,从而保护宝宝的肠道、呼吸道免受细菌的侵害。初乳的分泌量不是很多,加之宝宝太小,还不会吮吸,所以好像没有乳汁,只要坚持反复吮吸,初乳就会“通”了。宝宝吸吮得越早、次数越多、时间越长,则乳汁产生得越早越多,一般在产后的第三天,乳腺开始大量分泌乳汁。

所以,产后最初的几天内,只要宝宝已经认识妈咪的乳房,并频繁有效地吸吮,就可以适当服用下奶汤,如鲤鱼汤、猪蹄汤之类。

二:根据妈妈身体情况来补

如果是身体健壮、营养好,初乳分泌量较多的新妈妈,可以适当晚喝汤、少喝汤,以免乳房过度充盈淤积而不适。如果新妈妈各方面情况不太理想,就吃早些,吃的量也多些,但也要根据“耐受力”而定,以免增加胃肠的负担而出现消化不良,走向另一个极端。

其实,喝汤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新妈妈非常辛苦!刚刚承受了分娩的痛苦,立即进入妈妈的角色,为了保证宝宝对初乳的需求,新妈妈没昼没夜地哺乳,消耗了大量的能量。此时,新妈妈面临产后尽快恢复体力,为此更重要的是尽早正常饮食,适当饮汤,保证身体的恢复。而不要为了下奶,特意喝大量的汤水,而能量摄入不足,反而导致新妈妈身体的虚弱。

如上述方法效果都不令人满意,那就试试中医药膳催乳吧。药膳是药物与食物的结合,既营养又催乳,可谓一举两得。

一、莴苣子粥

原料:莴苣子15克、甘草6克、粳米100克。

作法:

1、将莴苣子捣碎,加甘草,再加水200毫升同煮,煮至水剩余100毫升时,滤汁去渣;

2、将滤汁、粳米一同入锅,加水同煮,米煮烂即成。

功效:莴苣子性味苦寒,能下乳汁,通小便。甘草性味甘平,能和中缓急,调和诸药。粳米粥被誉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三物合用,是很好的催乳药膳。

二、花生粥

原料:花生米30克、通草8克、王不留行12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

作法:

1、先将通草、王不留行煎煮,去渣留汁;

2、再将药汁、花生米、粳米一同入锅,加水熬煮;

3、待花生米、粳米煮烂后,加入红糖即可食用。

功效:通草性味甘淡凉,入肺胃经,能泻肺、利小便、下乳汁。王不留行性味苦平,二药合用治疗乳汁不足,疗效更佳。

三、山甲炖母鸡

原料:老母鸡1只、穿山甲(炮制)60克,葱、姜、蒜、五香粉、精盐等适量。

作法:

1、穿山甲砸成小块,填入鸡腹内;

2、鸡放入锅内,加水及调味料,炖至肉烂脱骨即可食用。

功效:穿山甲性味咸凉,通经下乳。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穿山甲、王不留,妇人食了乳长流,亦言其迅速也”。鸡肉营养丰富,性味甘温平,既补气,又补血。

四、炒黄花猪腰

原料:猪肾(腰子)500克、黄花菜50克,淀粉、姜、葱、蒜、味精、白糖、植物油、盐各适量。

作法:

1、将猪肾一剖为二,剔去筋膜腺体备用;

2、锅烧热后,放植物油,烧至九成热时,放葱、姜、蒜入锅煸香,再放入腰花爆炒片刻,至猪腰变色熟透时,加黄花菜、盐、糖再炒片刻,加淀粉勾芡推匀即成。

功效:猪肾性味咸平,主治肾虚腰痛,身面水肿。黄花菜性味甘平,能补虚下奶,利尿消肿。另外,黄花菜根亦有催乳作用。此药膳适合于肾虚导致的缺乳。

新妈妈要会喝催乳汤,更要懂得怎样喝,毕竟新妈妈此时要肩负恢复自己的身体和养育子女的重任,不懂乱补,那后果可就不堪设想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