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产后第二周饮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第二周饮食

2012-07-04 16:08:04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第二周需要补充的饮食,很多妈妈们不知道产后第二周需要补充什么饮食,产后第二周需要的饮食是很重要的,一下就是妈妈们产后第二周需要补充的饮食,妈妈们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好好看看吧,看看怎么补充饮食。

收缩内脏周

目的是收缩子宫与骨盆腔,着重腰骨复原、骨盆腔复旧促进新陈代谢,预防腰酸背痛,也是产后瘦身的主轴。

进入月子的第二周,妈妈的伤口基本上愈合了。经过上一周的精心调理,胃口应该明显好转。这时可以开始尽量多食补血食物,调理气血啦。动物内脏富含多种维生素,是挺完美的维生素补剂和补血剂。

月子主餐: 麻油猪腰,杜仲猪腰(破血,将子宫内的血块打散,以利排出。调养腰酸背痛,促进收缩骨盆腔及子宫,有助于产妇新陈代谢。)

时鲜鱼类: 清蒸鲈鱼、鳕鱼、乌仔鱼、小黄鱼,爆溜鱼片(本周选择肉质温和且松软的鱼类,调养产妇尚未完全恢复的消化及吸收功能,同时补充养份,剖腹产可补伤口。)

其它可选菜:发菜素鸡丝,干贝芦笋,(少量,起调节口味,开胃口作用)

养生饭:薏仁饭,油饭,甜糯米饭 谷类均衡营养,同时补充每日所需热量。

养生粥:甜糯米粥,山楂粥,龙眼肉煮粥,四神粥(调整产妇肠子蠕动功能,提升下垂的肠胃及防止胃肠下垂,同时预防便秘。)

甜汤类:红豆汤,番瓜绿豆汤(强心利尿消水肿,将产后体内多余水分完全排出体外,以防止水分残留在体内转化成脂肪。)

汤类:阿胶猪肉汤,鲜鱼汤,生姜甜醋猪脚汤(富含胶质,促进乳汁分泌,提供宝宝足够的养份(喂母乳者适用)。

蛋类:观音串茶或止渴液,补充蛋白质。

蔬菜:红色蔬菜:

如红萝卜或红苋菜提供纤维质、促进消化,预防便秘、补血。

水果:无(为避免水分及糖份摄取过多而不易减重,本周不提供水果。)

饮料:观音串茶或止渴液(每日3次 共500cc左右)

附赠其中一样美食做法:

麻油猪腰

产后第8~14天,要吃不掺水的麻油猪腰,有助于产妇的新陈代谢以及促进收缩骨盆腔与收缩子宫之作用。

做法(一天份)

材料:

猪腰子一付(即两个)

老姜——7钱体重每10公斤需6克

胡麻油——36cc,1/4瓶左右,体重每10公斤需6cc

米酒水——360ml,小矿泉水瓶1瓶,体重每10公斤需60cc

做法:

1、猪腰子洗净后,切开成两半,把里面的白色尿膜剔出。

2、将清理干净的猪腰子在表面斜切数条裂纹,切成三公分宽的小片。

3、老姜刷干净,连皮一起切成薄片。

4、将麻油倒入锅内,用大火烧热。

5、放入老姜,转小火、爆香至姜片的两面均“皱”起来呈褐色,但不可焦黑。

6、转大火,放入猪腰片快炒至变色。

7、加入米酒水煮开,马上将火关上,趁热吃。

小贴士:产后第二周需要补充的饮食可能很多妈妈们都没有注意到,但是这个对于产后两周的妈妈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产后消耗了太多的能量,妈妈们知道要补充的饮食后,可不要因为不喜欢这些食物而不吃哦,因为这些对以后的身体是有好处的,同时宝宝的妈妈生孩子那么辛苦了,那宝宝的爸爸可要多照顾好宝宝的妈妈哦。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