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产后坐月子适当运动更健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坐月子适当运动更健康

2012-05-25 15:13:07来源:宝宝地带

中国的传统做法,女人分娩后的一个月内,一定要在室内房间呆着,就是所谓的坐月子了,产后坐月子对女人的身体恢复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阶段,产后一般运动量会大大地减少,除了合理的饮食外,还要适当做下运动和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减轻家人的劳动负担,对身体恢复都有很多好处。

坐月子要长久卧床休息的观念

在科学不发达的旧社会,女人生完孩子很辛苦,要多休息,一个月内都建议不要好别下床活动,多休息才能恢复元气,但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现在坐月子更有讲究了。

正确的科学理念是,身体素质较好的产妇如疲劳感已消除,产后24小时即可下床活动。去厕所解个小便什么的也算是一项运动,因为睡多了会对产妇的身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如导致脂肪堆积,腰酸背痛,易滋痔疮、便秘等。所以坐月子要讲科学,与时俱进,老的传统方法我们要吸取一些,但一些不正确的错误的坐月子方法要给予纠正。

月子里不要长时间仰卧

产后子宫韧带柔软、拉长,承受力弱,子宫未恢复前有一定的重量,长时间仰卧,容易造成子宫后倒,不利于恶露排出,并造成产后腰痛、白带增多等症状。正确的做法是要随时换姿势,侧卧、仰卧轮换交替,但不能长时间保持仰卧。

月子里逐步展开产后活动

产后3天体力尝可或自然顺产的产妇,都可可以适当下床活动,可以慢慢走动,在床上休息的时候做下产后保健操也算是运动,比如多翻身、抬胳膊、仰头,产后两周适当做简单的家务活,如擦擦窗台、抹抹桌子、叠叠衣服。但要是洗东西时不要用冷水,洗抹布、擦桌子、洗手都要用温水,以免引起关节受凉。

正确的坐月子方法是劳逸结合,适当的运动更有利于产后身体的恢复,所谓说生命在于运动就是这个道理,产妇坐月子也不例外,只要不过度,适当对身体健康都大有益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