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期间切记饮食不要犯的错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期间切记饮食不要犯的错误

2012-05-25 16:35:27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里的饮食关系到产妇身体恢复情况,所以在坐月子期间产妇的饮食无疑是家庭里最着重的问题,月子里的饮食一般要讲究能量是否充足?蛋白质是否丰富、脂肪含量等因为这些都是产妇必须摄取的食物,但也不能过量,所以坐月子期间切记犯以下的饮食错误:

不吃蔬菜水果

水果和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些物质容易消化,促进胃肠蠕动,在月子期间食用可以缓解和预防便秘的发生,但产后最初的3—4天里不要吃寒性较重的水果,如梨、西瓜等,但随着身体慢慢的复原,就可以适当在正餐之余加点水果。

以前的老观念,坐月子的知识不普及,所有坐月子忌吃蔬菜水果的做法,认为这些食物寒性大,不适宜在坐月子期间食用,但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体力消耗大,腹部肌肉松弛,月子期间运动量减少,肠蠕动变慢,而容易发生便秘。而且产妇分娩后代谢机能旺盛,出汗量多,如果只吃高蛋白高热量的补品,会容易产生便秘,医学上称为产褥期便秘。所以坐月子期间应多饮汤水,既有利于乳汁分泌,又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多吃少动

坐月子期间是最容易使产妇肥胖、身体走样的时期,因为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进食大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运动减少了,使脂肪大量堆积体内未能消耗,进而导致肥胖。月子期间适当的运动不仅能保持产后的健美身材,还可以防止中年发胖,所以产后饮食宜荤素搭配,产后应适当运动锻炼。

如产后体力恢复程度尝可,分娩后6~8小时即可坐起,第二天就可以下床适当活动。因为早下床、早活动,有利恶露的排出及子宫的修复,有助于消化系统的的恢复,防止产后尿潴留和便秘的发生。

大补特补

产后的饮食滋补,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地区,都是坐月子期间必做的饮食规定,因为这样有助于产妇的身体修复,并能有充足的奶水哺养婴儿,但很多家庭在产后会给产妇大补特补,这样做不仅浪费又容易使产妇营养过剩而影响身体的恢复。

因为滋补过量容易导致肥胖,肥胖会使体内糖和脂肪代谢失调,引发各种疾病。月子期间营养太丰富也会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多,如婴儿胃肠能够吸收也容易造成婴儿肥胖,严重者还使婴儿易患上扁平足类疾病。反之婴儿消化能力较差,不能充分吸收,就容易导致慢性腹泻,从而还会造成婴儿营养不良。

月子期间产妇是个需要方方面面都特殊照料的群体,在饮食上也是较为讲究,但是无论家庭经济条件如何,也不能犯以上的三条月子饮食误区,因为这样对产后身体的恢复非常不利,正确的饮食更能顺利地恢复身体。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