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产后月子里要注意的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月子里要注意的问题

2012-05-30 10:53:01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是产后妇女都要进行的,女性做月子不仅仅会恢复产妇自身的健康,更是会关系到新生儿的健康成长自然家庭和社会都要关注,创造一个良好的修养环境。

产后月子里要注意的问题:

1、环境:产妇居住的环境是特别重要的,要安静、舒适、阳光充足,而且室内还要定时通风(但要避免对流风),以保证空气清新,给母婴提供足够的氧气。室温一般应保持在18-22度,湿度为60%-65%。如果是在冬季,为保持室内的湿度,可在暖气上或炉火上放个水盆,让水气蒸发出来。

2、饮食:分娩时会消耗体力,再加上腹部肌肉的松弛,所以产后胃肠道蠕动能力较弱,因此产后最初几天应吃些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要多喝些汤类,有助于下奶;多吃些水果、蔬菜,以补充人体需要的维生素。

3、产后的活动:妇女产后8小时应该在床上坐一会儿。如分娩顺利,产后12小时可以下床、上厕所。产后24小时可以随意活动,但要避免长时间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宫脱垂。产后8周可逐渐恢复正常工作。产后体操有助于形体恢复。

4、休息:产后要有充分的休息时间,否则产妇会出现焦虑、疲倦、精神抑郁,还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5、清洁与卫生:产妇的个人卫生十分重要,使用的卫生贴、会阴垫要经过消毒来菌。

产妇要勤洗澡、勤换内衣,保持皮肤清洁与干燥。如有会阴切开,伤口尚未拆线,每日要擦洗一次外阴。饭后要漱口,按时刷牙,注意口腔卫生。

6、月经的恢复:哺乳着月经会推迟,大约8周-10周恢复月经;有40%不哺乳的产妇于产后6周-8周月经来潮;只有10%-15%的哺乳妇女在产后6周月经来潮。

7、产后复查:产后复查的目的是观察产妇的身体是否健康,正常接受和避孕指导。复查的内容包括测体重、血压,检查乳汁分泌情况,盆腔检查,血、尿化验,如有合并内、外科疾病者,还要做相应的一些检查、化验。只有产后检查正常了,才能恢复工作。

8、性生活与避孕:产妇要注意避免引起产褥感染。约有20%的哺乳者月经虽未恢复,表现为闭经,但却可以排卵,甚至妊娠,故仍采取避孕措施。

产后妈妈做月子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要注意身体健康、营养,还有就是产后妈妈做月子注意事项更是我们产妇要注意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