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慎待产妇坐月子,以防落下终身疾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慎待产妇坐月子,以防落下终身疾病

2012-06-06 10:09:52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坐月子如果做不好会留下一些终身都无法治愈的疾病,即月子病。只有科学的坐月子才能有效的预防月子病的发生。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产后易发生的疾病以及预防方法。

防手足关节痛

不少妇女产后稍不小心就会落下手腕部、手指关节及足部疼痛的病根。举一例子:我表妹产生时刚好在乍暖还寒的早春三月,因其病床在门口位置,病房里住着三位产妇,前来探望的亲戚朋友进进出出,我表妹未穿袜子的脚趾头露在被子外面,怎料如今落下一个脚趾头痛的怪病,天气稍微寒冷或风或雨脚趾头就疼痛不已。

当然不同的人因其不同的情况惹下病根的缘由也不一样,有的是产妇产后过早、过多、过重地从事劳动,尤其是受寒冷的刺激或较多地接触冷水等外因而引起的手、足关节疼痛外,其中内分泌激素的变化,也是产生手、足关节疼痛的重要内因。

在产后如过早、过多而且较长时间重复从事单一的家务劳动,如抱孩子、冷水洗尿布、洗衣服、切菜炒菜、提壶倒水等,这些重复的劳动由于频繁使用手部引起腱鞘的充血、水肿、增厚、粘连和造成手腕部及手指关节疼痛,且经久不愈。

预防手足关节疼痛的方法:

预防产后妇女手、足关节疼痛,关键在于要谨慎护理产妇坐月子,让产妇产后注意休息,不要过早、过多地干重活,尤其是不要过早用冷水或使手、足部受凉、受寒。平时所指的产后充分休息,并不是说必须长时间卧床。

尿潴留

有很多产妇在分娩后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出现小便困难,想尿又尿不出来;有的即使能尿,也是点点滴滴地尿不净。原因有:

心理因素:

分娩时阵缩的疼痛、会阴切开以及剖腹产伤口的疼痛,都会引起尿道括约肌反射性痉挛性收缩,如果排尿时稍遇到一些困难或增加腹压,曾经历过的剧痛经验便会导致产妇产生畏惧心理,怕排尿,从而引起尿潴留。

生理因素:

分娩时胎头以及体积比较大的部分对膀胱和尿道的压迫,引起了这些器官的充血、水肿,尿道变窄受阻,妨碍排尿。

习惯因素:

在以往正常情况下,妇女都是坐在便桶上或蹲着解小便。

剖腹产方式分娩后的产妇身体虚弱需卧床休息,以至排尿习惯改变,非常难以适应卧床排尿,于是排尿困难而发生尿潴留。发生尿潴留后,要及时在医生指导之下进行纠正,若未及时纠正,便容易导致膀胱及泌尿系感染。

预防尿潴留的方法:

首先要正确对待分娩,解除恐惧心理。在产后适量饮水,4 小时内及时排尿,即使无尿意也要主动排尿。不习惯躺在床上使用便盆的,可试着起床排尿或坐在床上排尿。因手术原因需卧床排尿而又不习惯的,应通过意志的控制和神经的调节,使尿道括肌的痉挛得到缓解而排尿。

还可用滴水声诱导排尿,腹部膀胱区可用热水袋热敷,有利于排尿。若还不能排尿,就应请医生导尿或打针服药,以利排尿,及时纠正尿潴留。

乳腺炎

乳腺炎是初产妇常见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疾病,多在产后1~2 周内发生。发生乳腺炎的原因除产后身体抵抗力降低外,主要是乳汁淤积。淤积的乳汁堵塞乳腺管,使其停留在乳腺内,造成乳腺盈满、胀实而硬结,引起乳腺胀疼或刺痛。产妇分娩后,乳腺的部分乳腺管可因充血胀实而不通,或因乳头凹陷、过大、畸形婴儿不能吮吸,影响乳汁排出而发生乳汁淤积。淤积的乳汁最适于细菌的滋生繁殖,容易引起胀实而硬结的乳腺感染发炎。

预防乳腺炎的方法:

怀孕直至哺乳期间,都要作好乳头护理与保洁工作,用干净湿毛巾擦拭乳房和乳头,保持清洁卫生,使乳头皮肤变结实,增强局部皮肤的抵抗力。

产后肛裂

肛裂虽不是产妇独有的病症,但产后妇女肛裂的发病率却很高。其病理原因如下:怀孕后由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导致妈妈的子宫体也随之增大,子宫向下压迫盆腔,使血液在盆腔静脉丛内淤积,血流回流受阻,这样就容易造成肛门周围组织水肿,抵抗力下降。

预防产后肛裂的方法:

预防便秘是预防产后肛裂的关键。因此应做到产后早起床活动,如仰卧、起坐、抬腿、缩肛等,这对增强腹直肌能力,锻炼骨盆肌肉,帮助排便,恢复健康很有益。

在民间对待产妇坐月子让全家人如临大敌,但在坐月子期间落下病根的妇女大有人在,其实如果能用认真的态度先了解产妇因生产而导致的生理创伤与生理结构发生的变化,然后再针对其生理特征与病理特征进行护理,那么不仅能让产妇平安渡过“月子”,全家人也轻松得多。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