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便秘怎么办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便秘怎么办呢?

2012-06-12 14:06:39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妈妈都有产后便秘的情况出现,特别是剖腹产的妈妈,这种情况更为明显,这一方面是由于产前营养过多,未及时排出;另一方面由于妈妈们在分娩时耗伤气血,肠道津血亏虚,大便失润,再加上哺乳使得身体水分流失过多,便秘自然就形成。一些妈妈在怀孕期间,由于盆腔受压迫,阻碍血液循环引发了痔疮,而排便时痔疮引起的疼痛感觉让妈妈们更加无法顺利排便了。

 

那么很多妈妈会问,那如何避免便秘呢?如果按照以前喝蜂蜜水、滋补汤水还有一些水果,可以避免吗?

答案是肯定的,不过这些东西都最好在哺乳期结束再喝,有妈妈问为什么呢?这些不都是有营养的东西吗?的确是,都没错,但你要考虑的是,“坐月子”期间,基本上妈妈都在哺乳期,除非是全牛乳喂养,否则,宝宝都会接受到来自妈妈体内的营养,当然有些营养对大人来说是好的,因为他们有基本的抵抗力在,可以“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地吸收到营养物质,而有害物质就通过其他方式排泄了。

而宝宝则不同,他们会全盘吸收,比如蜂蜜水,蜂蜜在酿造时是用身体去接触花蜜的,自然也就容易接触到花朵上或者土壤中的各种病毒或细菌,比如肉毒杆菌,幼儿时期的宝宝是很柔弱的,无法抵抗这些的侵害,而且目前市场上很多蜂蜜都掺有果葡糖浆和蔗糖,这么高的糖分会让宝宝总是有饱了感觉,无法进食乳品,长此下去,外有病菌侵袭,内无营养吸收,宝宝自然就会出现成长缓慢的情况了。

而滋补汤水和水果也是穿插食用,滋补汤水进食过频,会让妈妈乳汁分泌过快,引发乳腺炎,无法哺乳,而水果进食后,也有讲究,要多食性平或温的水果,性子较凉的水果尽量不要在此期间食用,一是影响妈妈们尽快排出恶露,二是会影响到宝宝的肠胃。

既然这些方法无法在“坐月子”期间使用,那么该如何解决便秘问题呢?

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

多喝水,补充体内津液;

多做产后恢复操,促进气血流畅,增强肠蠕动;

合理的饮食,粗细搭配,肉菜合理。另外,也可以结合一些食疗或药疗的方法,我这里介绍几个方子:

①黑芝麻、核桃仁各60克。先将芝麻、核桃仁捣碎,磨成糊状,煮熟后加入红糖。分2次1天服完。能润滑肠道,通利大便。

②可用中药番泻叶6克,加红糖适量,开水浸泡,代茶频饮。

③“四物五仁汤” 当归、熟地各15克,白芍10克,川芎5克,桃仁、杏仁、火麻仁、郁李仁、栝蒌仁各10克。水煎,分2次服。

看了以上内容后您一定知道坐月子便秘怎么办了。哺乳期易上火,多喝水,多运动可以防止便秘的发生,如果便秘不严重可以试试以上方法。如果持续很长时间就要就医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