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月子里的新妈妈可以洗澡洗头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的新妈妈可以洗澡洗头吗?

2012-06-14 14:46:35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新妈妈在坐月子时,都会与老人家遇到这方面的冲突,或者完全遵守,让老人家放心,或者完全不理,用新派做法,引发家庭矛盾。其实坐月子传统是应该辩证地分析的,不可全遵守,也不能全否定。其中最为现代新妈妈所疑惑的是,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不能碰冷水,是否科学?

其实坐月子期间是的确是不能碰冷水的,因为新妈妈产后骨骼松弛,容易让冷水侵袭到骨头缝里,引发“月子病”。的确,新妈妈产后汗腺分泌增强,汗毛孔则常呈开张状态;加上新妈妈经过妊娠分娩,体力较弱,如果受“风寒”,很容易患上感冒,肺炎等病,造成肌肉关节酸痛,因此产褥期的新妈妈们确确实实应当避免风寒侵袭身体,所以老人们担心新妈妈受风寒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因此,而认为新妈妈坐月子不可洗澡洗头,那就有点夸张了。因为,新妈妈产后身体有很多排泄物,比如恶露、虚汗,这些都是将身体里的毒素和细菌一同排泄出来,如果不在排泄后进行必要的清洁,可能会造成产褥期感染,引发新妈妈出现产后并发症。

所以,一般认为,正常分娩的新妈妈在分娩后2~5天便可以洗澡,洗澡方式以选用淋浴为最佳,但不应早于24小时。注意在产后6周之内不宜洗盆浴或在大池中洗浴,以免不洁水流入生殖道引起感染;对于剖宫产的新妈妈而言,至少要在一个星期以后,等伤口完全愈合好,而且没有发炎现象的情况下才可以洗澡,方式同样以淋浴为最好。如果分娩过程不顺利,新妈妈平时体质较差或者生产时出血过多,不宜勉强过早淋浴,可改为擦浴。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