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误区有什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误区有什么

2012-06-21 10:01:17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是新妈妈的头等大事,也是人生重要里程碑,做妈妈的经历从此开始。但是很多新妈妈对坐月子存在着一些误区,这些误区都有什么呢?我们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坐月子不是一个月,而是42天

yes 新妈妈自宝宝出生,胎盘娩出到全身器官(除乳腺)恢复至正常状态,大约需要6周左右,这42天称为产褥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坐月子。

恶露干净了,子宫就恢复了,可以进行性生活

no 恶露通常3周后就干净了,但是子宫恢复却需要42天,产后10天左右子宫才能进入盆腔,然后再慢慢恢复至怀孕前大小。产褥期生殖器官未复原,所以,产后2个月内应禁止性生活,以免引起的生殖道感染。

喂奶腹痛是生理反应

yes 母乳喂养可促进母亲的子宫恢复,喂奶时腹痛是子宫收缩的表现。每当子宫收缩时,子宫肌暂时缺血,小肚子一阵阵发紧,发硬,并伴随着恶露排出。因此,喂奶时腹痛是正常的。

月子里易患腰痛、关节痛

yes 产妇经过怀孕及分娩,内分泌发生变化,使骨关节,韧带松驰,钙质缺乏,容易引起腰疼,关节疼。因此,产后应加强适当的锻炼,注意补钙,不要过度劳累,腰腿痛经过一段时间可以自愈。

产后出汗多是因为身体虚弱

no 产后出汗多是一种生理现象,因为怀孕期体内积存了大量液体,分布在血液及组织间,产后需要排出,所以产后前几天汗多,这时,产妇应多饮水,多吃素菜水果,勤换纯绵质地的衣服。

月子里可以刷牙

yes 有的老年人说:“产后不能刷牙”,这是不对的,产后不刷牙,口腔不卫生,易引起口腔疾病,如牙龈验、牙周炎。过去有人出现过产后掉牙现象,并不是因为刷牙造成的,恰恰相反,是因为不刷牙及体内缺钙所致。产后最初几天刷牙可以用温水及软毛牙刷刷牙。

月子里不可以洗澡

no 产妇由于出汗多,应勤洗澡,勤换内衣,内裤。自然分娩的产妇没有刀口,产后马上就可以洗澡。剖宫产的产妇受伤口影响,洗澡时使用水贴敷料,就可以马上洗澡,需要拆线的产妇大约2周后才可以洗澡;包埋伤口的产妇10天左右可以洗澡。洗澡时水温、室温要适宜,切不可洗盆浴(子宫口未关闭,水流会沿着阴道进入子宫,引起感染),洗澡后要将头发擦干,注意保暖。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