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月子病的防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病的防治

2012-07-04 14:35:52来源:宝宝地带

什么叫月子病?指妇女在产后受到外邪入侵引起的各种疾患,且在月子里没能及时治愈。在民间月子病也叫月家痨、产后风。因为产妇身体虚弱,没有抵抗外邪的能力,所以从古到今,因在月子里没有护理好而落下病根的故事比比皆是,因此坐月子的概念深入民心,一人坐月子全家如临大敌,都非常害怕自己的亲人在坐月子时落下病根。那么常见的月子病有哪些?要怎样预防才有效呢?

常见的月子病有哪些?

1、阴道松弛

阴道松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因为产生时胎儿体积大的部分对产妇的尾骨肌和耻骨进行挤压而造成变型,而耻骨、尾骨肌是提肛肌群中作用范围最广的肌肉之一,它保持盆阴部软组织张力它和近端尿道壁括约肌相互交错,能托起骨盆内脏,还伸延进阴道括约肌的1/3,因此,他能收缩直肠下端的阴道,主管排便动作及阴道“掌握”功能。

2、乳腺炎

注意2点对新妈妈预防和保护乳腺有重要作用。

其一、新妈妈容易导致乳头破损而引起细菌感染等现象,因为新妈妈的乳头、乳晕的皮肤薄。

其二、乳汁淤积,因为淤积的乳汁比较适宜于细菌的生长繁殖。

3、手关节痛

产后如果新妈妈长时间抱孩子,过多从事劳动,或接触冷水,就会使关节负担加重,引起手关节痛。这是因为新妈妈体内激素发生变化,导致关节囊及其附近的韧带张力下降,从而引起关节松弛。

4、子宫脱垂

在子宫未恢复之前,不要过早干重活,否则可致子宫脱垂。新妈妈要充分休息,采用正确的卧姿。子宫脱垂前患者一般会感觉小腹下坠和腰酸,严重时子宫甚至会从阴道脱出。

5、生殖器官感染

产妇因生殖器官因分娩造成的裂伤尚未愈合,细菌极易因此侵入血液。再加上新妈妈坐月子期间,由于失血过多,营养流失严重,身体虚弱抗病能力也非常差。这个时候极容易导致生殖器官的感染。

月子病的不同症状

1、剖腹产因手术问题导致宫内淤血、或因失血过多引起的月子病。临床症状是:腹痛、腰痛、贫血、体虚等。

2、妇女在月子里气血空虚、里腠理大开,不慎感染风寒而引起的月子病。临床症状是:头痛、昏眩、肢体麻木、屈伸不利、食少乏味、小便涩少、肿胀、木纳、怕风、出虚汗、关节疼痛、浑身怕冷、遇冷、遇风疼痛症状加重。比正常的人多穿许多衣服,严重的病人夏热天穿棉衣等。

3、有些心急的丈夫在月子里行房事,导致风邪侵入。它的主要临床症状:主要是腰酸困疼痛,不耐疲劳,浑身沉重,无力,还有怕冷怕风,关节疼痛,部分病人伴有风湿很类风湿症状。

4、有许多产妇会得产后郁闷症,因过度悲伤、忧虑、哭泣、情绪忧郁引起的月子病。临床症状是:视物不清(散光)、眼睛及眼眶疼痛、怕冷、怕风、偏头痛、精神恍惚以及精神忧郁。活动关节时除疼痛外外还伴有抽搐,麻木,胀痛等因素。

月子病能治好吗?

身体虚弱的产妇(如剖腹产),经过充分休息和饮食调理以及特别的护理,能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但有些疾病(细菌感染性疾病等),光靠休息和营养是无法治愈的,还得相应的药物或物理治疗才行。在民间有产妇坐月子经精心照料后,改善了原先所拥有的基础病,这就使得有些老年人误以为“坐月子”能治好某些病。因此坐月子有可能落实下病,但因护理到位又有可能令产妇身体更健康,所以我们也不要太过于害怕坐月子。

“月子病月子治”是指在月子里应该及时治疗,而不是指月子里得的病只能在月子里治。有很多老人认为“月子病必须月子治,出了月子就治不好了”。其实,这种说法不科学。

怎么预防月子病

1、乳房护理。产妇分娩后的第二天,母亲就可以让婴儿吮吸乳头以促进乳汁的分泌。每3-4小时1次,每次哺乳不超过20分钟。要两侧乳房交替哺喂。产妇每天要用肥皂和温水擦洗乳房及乳头,喂奶前要洗手,要养成定时喂乳的习惯。

2、饮食调理。月子饮食要搭配得当,荤素菜都吃。产后应吃易消化,不油腻的食物。并要多喝汤水,以保证乳汁的分泌。

3、窗户要常开,但避免直接吹风。室内温度要适宜(一般18-20℃)。产妇的穿衣,被褥等要适当。

4、清洁卫生。大小便后要避免污染伤口。每天用温开水或千分之一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保持外阴清洁。坚持洗澡、洗头,但绝对不能洗盆浴,以防污水感染阴道,衣服要及时更换。

5、产后6-8周左右,应带着婴儿一起到附近医院进行健康检查。

6、活动。正常分娩后24小时后可起床活动,24小时内卧床休息。产褥6周内应避免重体力劳动,以防子宫脱垂。在第三天或剖腹产伤口拆线后可做产后保健操。

女性一旦患有月子病就要及时治疗,只有在月子里治疗相对比较容易。由于月子病治疗难度较大,时间拖久了,治疗难度将会非常大。因此,月子病主要以预防为主。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