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中西坐月子区别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中西坐月子区别

2012-07-13 16:38:29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可能你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以为天下所有的女性生完孩子后都要坐月子,那就错了,全世界来说,中西方产妇坐月子的区别还是非常大的。可能做为中国女性的你来说,坐月子是协助产妇顺利度过特殊时期的阶段,家人们也会时刻把产妇放在第一位。但这样的事情在西方就大不一样了。一起来了解一下。

先说东方的:

我们从中医学角度论述女性生孩子的问题,因为经过生产时的用力与出血、体力耗损,女性处于“血不足,气亦虚”的状态,而且大约需6~8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怀孕前的生理状态。这段时间的调养正确与否,关系到未来日子的身体健康,所以说,按照正确的方法坐月子,好好的补充营养、充分休息,就能带给你往后几十年的健康身体,因此,中国女性生产后人人都有坐月子的习惯。

而且坐月子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至西汉《礼记 内则》时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时称之为“月内”,是产后必须的仪式性行为,很受重视。

在我国,女性坐月子在民间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如:生活上要注意,一定要休养一个月或一个半月;产妇在前两周洗澡只能用温酒水擦澡;产妇在第三周起才可淋浴,满月后可泡澡;产妇在月子期间,洗脸刷牙须用烧开过的水放至温热再使用;产妇被严禁洗头;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能抱小孩,不能为小孩洗澡,还要注意阳光照射,要拉上窗帘不能吹风。还有就是产妇在月子期间不能爬楼,半年内不能提重物,少看书报和电视等等禁忌。

我国产妇在饮食方面也更是讲究,要做到少食多餐。产后半个月内严禁喝水、饮料及汤类,牛奶也不可以喝;不要吃盐,生冷食物,酸的东西;产妇在半个月内避免吃青菜和水果;月子内要吃水分少的水果;产妇还要在半个月内禁吃鱼类和肉类,可多吃肝脏等等。

再说西方的:

 而在西方,产妇们可能都不会存在坐月子一说,产妇在月子里可以大吃冰块不忌口,更没有不沾冷水这一说。而且产妇们热爱运动,所以坐月子时根本无人伺候月子,而孩子更是由自己带,对于小宝宝也是百无禁忌。

在西方,产妇在产下孩子后,就会早早的进行活动。一般顺产产后24小时,或剖腹产后数小时,没特殊情况就可以回家。不但不坐月子,很多产妇在产后一星期就上班,吃冰激凌喝凉水就不用说了,更没有不沾冷水这一说。

西方女性采用剖腹产完毕后,麻醉的效力消失而疼痛开始时,护士会给两片止痛片,或是用个冰袋,用以分散产后疼痛。 西方的产妇也很是热爱运动,有的产妇从怀孕起就参加健康中心举办的培训班,在医生的指导下生产后几小时就下床运动;而产后一星期下水游泳,两星期后上班工作的产妇也大有人在,也被认为很正常。

通过以上的介绍,中、西方产妇坐月子的区别还是相当大的,在中国,坐月子被视为产妇最为重要事情,而西方根本没有坐月子一说。但是,从医学角度来讲,我国的坐月子习惯还是非常正确的,因为产妇生下孩子后,生理上就有了很大的改变,需要时间来恢复,才能在以后的日子里不留下病根。而西方女性不坐月子,这点可能与西方人的体质有差别的关系。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