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月子里要讲究卫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要讲究卫生

2012-08-06 09:42:20来源:宝宝地带

在夏天里生产的妈妈们坐月子是见比较痛苦的事情,本就产后多汗的新妈妈更是挥汗如雨。但是,这时候的个人卫生工作可一定不能滞后。当然,有很多所谓“月子”里的讲究,比如那些过时了的“月子期间不能洗头洗澡”的老话,但是这些是不科学和不有利于产妇产后恢复的,所以要将它们统统丢到脑后,让妈妈们赶快学会如何在月子里把自己料理得清清爽爽吧!

一、头发的清洁

1、冲洗的方法

新妈妈月子里照样可以洗头,但要注意把水温控制在37℃左右,不要使用刺激性过大的洗发用品。洗好后立刻把头发吹干。如果伤口疼痛,可以躺在椅子上,让家人帮忙来进行清洗。

2、干洗的方法

如果产妇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话,也可以给头发来一次“干洗”——即是先将药用酒精隔水温热,再以脱脂棉花沾湿。将头发分开,前后左右反复地擦拭头皮。稍后再用手按摩一下头部后,再用梳子将脏物刷落。妈妈们可以在每天的中午时擦拭一次头皮,再用软梳梳理头发,好让头部气血畅通,保持脑部清新。

护理小贴士:

新妈妈梳理头发最好用木梳,避免产生静电刺激头皮。并且,在洗头后可戴上干发帽把头发里的水分吸干,干发帽、干发巾的吸水性是普通毛巾的7倍,吸水能力超强,更有利于头发的快干。

二、身体

产后的前几天中,有些妈妈的身体是比较虚弱的,有些甚至会因伤口大、撕裂伤严重或腹部有刀口,而不能碰水也无法走动。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用下面的方法进行擦浴——

1、用烧开的水加入10ml的药用酒精(如果没有药用酒精,不妨买一瓶二锅头代替)及10g的盐,组合着成为擦澡水。

2、等擦澡水冷却后用毛巾沾湿、扭干,轻轻擦拭妈妈的全身各个部位。

在夏天,可早、中、晚各进行擦澡一次,如果天气比较凉爽时,则在中午擦洗一次就可以了。

护理小贴士:

1、产后妈妈应切忌使用盆浴,并且每次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5—10分钟即可,以防止虚脱。

2、最好不要空腹淋浴,洗澡时水温不过过低,最好保持在35℃—37℃左右。水温过低会导致恶露的排出不畅,从而引起腹痛及日后的月经不调、身痛等后遗症。  

三、口腔

有一些老人可能会告诉产妇,月子里如果刷牙会使牙齿松动,但是这是一种误区,实际的情况是:如果一个月不刷牙,牙齿肯定要得病的,口腔卫生更是无法保证。所以新妈妈当然要刷牙,但刷牙时一定要注意用温水,牙刷也不要太硬,可使用硅胶的指套牙刷,或者产后软毛牙刷来刷牙。

护理小贴士:

如果新妈妈真的感觉自己的牙齿开始松动了,应找医生进行咨询,检查自己是否是需要补钙了。

总而言之,产后新妈妈们在坐月子期间,要摒弃那些陈旧的不科学的坐月子的讲究,而是采用科学健康的方法来坐月子,在月子里要讲究个人卫生,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顺顺利利地度过月子期,将身体恢复到最好的状态。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