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有哪些主要注意的基本原则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有哪些主要注意的基本原则

2012-08-14 10:47:15来源:宝宝地带

现在年轻一代凡什么事都要讲究原则,坐月子也不例外,因为坐月子里的原则关系到产妇身体恢复程度问题,而且认真实行这些原则对产后恢复更加有利,所以对待坐月子的原则也同样不能马虎,那么产后坐月子讲究的是哪几方面的原则呢?

调饮食

产后的饮食可以根据不同地方的习惯进行,但大体的方向都是是清淡、搭配合理为主,不吃或少吃煎炸食物,多喝汤水,更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和伤口愈合,产后排恶露、哺乳经常会遇到异常的情况发生,所以坐月子期间饮食很重要,在以前的年代生活物质缺乏,坐月子里不讲究饮食而导致晚年后身体状况欠佳的例子比比皆是,而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基本都达到小康水平,所以更加要讲究坐月子里的原则,以温补为主。

适劳逸

适度的运动能使恶露的排出、筋骨、全身各脏器的恢复都有帮助,但在产后的前2-3天,当产妇觉得虚弱、头晕、乏力时,必须卧床休息,起床的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等体力稍微恢复后可以慢慢活动一下,活动时间也不宜过长,以1小时至2小时为限,以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姿,这样会导致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的疼痛。

勤清洁

头发、身体要经常清洗,以保持清洁,避免遭受细菌感染而发炎,但要以淋浴为主,避免坐盆浴,以防污水感染私处伤口。

慎寒温

随着气候与居住环境的温、湿度变化,产妇穿着的服装与室内使用的电器设备,应做好适当的调整,室内应保持在约25~26摄氏度,冬季可以穿着长袖、长裤、袜子,避免着凉、感冒,或者使关节受到风、寒、湿而引起关节炎,夏天忌包得太严,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更有利于母婴的健康。

坐月子期间衣、食、住、行都有讲究,但只要掌握好以上四项原则,都能够顺利地度过月子期,身体也更加能得到完全的恢复,这样也可避免落下月子病,使产后的妈妈依然健康漂亮。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