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夏天坐月子注意事项 > 夏天坐月子能吹风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夏天坐月子能吹风吗

2012-08-15 16:23:57来源:宝宝地带

盛夏坐月子能见风吗?不用问,年长一辈持的都是否定的态度。国人传统坐月子就是“捂”月子,习惯是月子里不能见风、不能开门开窗,以避免“产后风”。但实际上盛夏坐月子能见风吗?答案到底是肯定还是否定,让我们来看看专家的说法。

从中医角度来说,产后女性筋骨松弛、气血虚弱,容易让风寒湿邪趁虚而入,引起感冒、风湿、关节酸痛、腹泻等疾病。所以对于盛夏坐月子能见风吗的问题,答案是否定的,即使在夏季炎热的气候最难熬的时候,洗冷水澡、电风扇、冷气、自然风等都算是六邪中的“风邪”,容易使产妇感冒,应该尽量避免。

但科学告诉我们应该辩证看待问题,所以对于盛夏坐月子能见风吗的问题,我们也要辩证来看。首先,对于长辈提及的“产后风”,其具体含义并不是产后见风,而是指过去接生时无法全面消毒导致的破伤风感染。其次,如果把产妇的房间门窗紧闭,全身都包裹,会产生产褥热,让藏在产妇生殖器官里的致病菌出来作怪。

再次,如果室内长期不通风,会导致房间空气变差、细菌浓度升高,产妇和宝宝抵抗力下降,更容易生病。

这样看来,对于盛夏坐月子能见风吗的问题,答案应该是肯定的,难道说盛夏坐月子是百利而无一害吗?这又需要我们仔细来分析了,到底这风应该怎么吹?坐月子时怎么见风?

1、穿衣:不能“捂”

面对盛夏坐月子能见风吗的问题,怎么避免产褥热,穿衣成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产后出汗多,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产妇应该选择保暖又吸汗的棉制长衣长裤和薄袜子,以避免风对关节的刺激,如果盛夏天气炎热的话,也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减少衣物,不要一味地“捂”,以免中暑。

2、保持清洁卫生

面对盛夏坐月子能见风吗的问题,有些产妇为了避免见风,整个月子里不洗头不洗澡,这是不好的卫生习惯。因为产妇易出汗加上恶露不断排出和乳汁分泌,身体比一般人更容易脏,更易让病菌侵入,所以产后按时洗头和洗澡讲究个人卫生是十分重要。但要注意洗澡的时候应淋浴,不应盆浴,以防感染的发生。

3、居家:不能“闷”

保持居室环境的通风换气是重中之重。盛夏坐月子能见风吗?事实上通风清爽的环境,有利于产妇身体恢复,对新生儿也非常有利。坐月子的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6℃左右,并保证上下午各通风30分钟,这是最好的空气消毒的办法,可以使屋里细菌污染降低40%~60%。

怎样保持合适的室温和空气新鲜,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一、采用不对流的形式,在房间换气的时候,让产妇在另外一个房间里。

二、可以把电扇对着反方向吹,让风打在墙壁反弹回来,使室内空气流通,不能直接吹着产妇和宝宝;

三、可以在客厅开空调,房门打开即可。在空气中湿度过大时,可以使用空调的排湿功能。此外,专家提醒,产妇平时还是要带个帽子或丝巾的比较好,也要常备宽松轻薄的长袖衣物,避免环境冷热变化,也避免出入冷气房或是汽车内外而引起感冒。

产后妈妈盛夏坐月子能见风吗?相信大家在看过本文的介绍后,心里也有了计较。本文提倡的是妈妈坐月子不能捂不能闷,但为免落下偏头痛之类的病根,应该在保证妈妈和宝宝的身体健康前提下再进行适当的通风透气。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