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月子里有一些禁忌不可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有一些禁忌不可信

2012-08-21 16:06:56来源:宝宝地带

中国女性产后坐月子是一直传承下来的传统,因为在产后失血、消耗体力过多,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才能恢复原来的身体健康,而在月子里是有很多禁忌的,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有时没有科学依的禁忌慢慢被科学取代,下面四大月子里的禁忌就是不太可信的:

坐月子不能梳头、洗头、洗澡

产后一周内由于产妇体内代谢进行交换,每天会排出大量汗液,而产褥期身体虚弱、抵抗能力差,如果不洗澡、不洗头,更加会增加感染机会!自然分娩的产妇只要体力允许,产后即可以洗澡,洗澡还可以有利于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加、加快新陈代谢,保持汗腺孔通畅,有利于体内代谢产物通过汗液排出,但在产后四周之内子宫颈尚未闭合,不能进行坐浴或盆浴,以免引起子宫或盆腔感染,每天便后要清洗外阴。

剖宫产的产妇,要保持腹部伤口的干燥、清洁,在伤口拆线前不能淋浴洗澡,可以用温水擦洗局部。

月子里不能受风受凉

传统的坐月子观念很多,怕风怕凉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以老一辈时这个经验是可以用的,但随着时代发展已经不同了,当时的条件与现在相比,已经有了天壤之别,那时医疗技术差,怕产后患病就会落下月子病,但现在暖气空调俱全,无论什么季节坐月子都没有问题,只要避免对流风直接吹,就不会出现因为受风受凉而引起产后疾病,而且现在产后客人多,空气流通不好,更应该及时通风换气,以预防疾病的发生。

奶不胀不抱仔

在哺乳过程中,以前老一辈子的妈妈认为,奶胀时不能抱孩子,而这样做不利于催乳,正确的做法改正哺乳姿势和技巧,就可以预防奶胀的产生,正确的做法是:哺乳应勤喂夜哺,即按需哺乳,只要宝宝要吃,就应满足。

蔬果水气大,月子期间应忌食

不少老人认为,蔬菜、水果在月子里食物水气大,寒凉不适合产后食用,产后运动量少,如果蔬菜水果摄取量不足,易导致大便秘结,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元素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道功能的恢复,增进食欲、促进糖份、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特别是可以预防便秘,帮助达到营养均衡的目的。

正确的做法是:从进食正常餐开始,每日半个水果,数日后逐渐增加至1-2个水果,蔬菜开始每餐一两左右,逐渐增加至每餐4两左右。

传统的坐月子方法,有点是值得我们年轻一代的妈妈学习的,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医疗条件和生活环境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所以月子里的一些禁忌要根据科学合理的运用,才能对月子有利,如果是不科学的,我们要及时改进。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