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要忌吃的食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要忌吃的食物

2012-08-27 10:18:20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对于产后妈妈而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月子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以后的身体健康,所以在中国,不论什么地方都特别注重坐月子,不但要进补,还要懂得如何进补,不能乱吃影响到进补的效果,那么坐月子在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

首先,新妈妈产后不要吃巧克力

巧克力的味道以及成份可以让人感觉愉悦,而且可以补充体力、迅速精神起来,所以不少新妈妈产前会带着巧克力进产房,可以让自己在生产时及时补充体力,这个对于短期内的行为是十分有效的。可是,新妈妈产后就不要吃巧克力了,因为此时,新妈妈最重要的是赶紧吸收足够的营养,保证自己的身体恢复和宝宝的成长发育。

如果吃巧克力,很容易影响到自己的食欲,并且富含的糖分很容易让自己发胖,既然没有食欲,热量又足够了,自然新妈妈不再想吃其他味道不是那么好的月子食物了,造成必需的营养素缺乏。

而且,巧克力中所含的可可碱,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会有很大影响,因为这个物质会渗入母乳在宝宝体内蓄积,对妈妈来说是一点点的巧克力可能会损伤宝宝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结果导致宝宝消化不良、哭闹不停、睡眠不稳。所以,新妈妈为了自己和宝宝的健康还是放弃吃这个高热量的垃圾食物吧!

其次,不要吃过咸食物

应该说过咸食物对人体都没什么好处,特别是对新妈妈,会引起其体内水钠潴留,造成浮肿,易诱发高血压。但是也不说完全不吃盐,因为新妈妈产后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

再次,油炸食品也是一定不要吃的

因为,淀粉类食品经油炸后产生丙烯酰胺,且温度越高,产生的丙烯酰胺越多。而丙烯酰胺是会影响人体大脑的发育的,摄入过多,会造成记忆力下降、反应迟缓等症状。所以,新妈妈,这样你还敢吃吗?

最后,其他如麻辣、生冷、腌制品以及刺激类的应节制食物都不要吃了

比如:葱、姜、辣椒等辣物;冷冻食品;晒干的食品和多纤维蔬菜;浓茶、浓咖啡、红茶、酒精等饮料;酱菜、腌菜等咸品含盐丰富的食品都应该节制进食。

新妈妈听到这些不可以吃的食物,肯定会问,那我们坐月子期间该吃什么食物呢?

不用说,当然是可以恢复体力、促进乳汁发育、营养成分高的食物了!不过最最基础的就是汤和粥,临床实践证明,挂面,又可做薄面片、细面条汤,营养全面,加上1-2个鸡蛋和适量西红柿,既营养且易消化,又利于补养,对新妈妈产后身体恢复是有很大好处的。

同时,有些汤品有利于乳汁分泌,如鲤鱼汤、猪蹄汤、豆汤等,也应多吃;而粥类,首推小米粥,其营养优于精粉和大米,同等重量的小米所含铁比大米高1倍、所含维生素B1比大米高1.5-3.5倍、所含维生素B2比大米高1倍、所含纤维素含量比大米高2-7倍。当然了,任何食物要适度进食,所谓过犹不及,不要因为营养就毫无节制的吃,这样同样对新妈妈和宝宝是没有半点好处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