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产后如何护理避免月子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如何护理避免月子病

2012-09-04 15:50:31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新妈妈都要坐月子,其实也就是产褥期要多休养,但是这休养也很讲究,休养得当,自然可以事半功倍,让新妈妈养得更好,但如果休养失当,那么新妈妈可能会出现月子病,影响自身的身体恢复和宝宝的身体健康。那么该如何进行月子护理才能避免月子病呢?

一、室内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室内温度保持在18-20℃即可。

当室内通风时,要让新妈妈和宝宝转移其他房间,避免直接吹风。另外,不论春夏秋冬,新妈妈和宝宝的穿衣、被褥等都要适当,切勿过厚过薄,以觉得舒适为度。特别是夏天,不要捂得太严,否则会导致新妈妈体内热量排泄不出,导致中暑。

二、注意饮食的调理

新妈妈产后最初几天胃口不佳,所以此时应吃易消化、富含营养而不油腻的食物为宜,如:粥、面汤之类。随着新妈妈身体状况好转,再逐渐增加饭量,适量吃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食物,如:蛋、肉、鸡、豆类、牛奶、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膳食结构要合理,营养搭配得当,多喝汤水。

三、活动

新妈妈正常分娩后24小时内应绝对卧床休息,24小时后可起床活动,第三天或分娩伤口拆线后就可按自己身体情况适度做产后保健操,以促进排尿排便,恢复体力,减少静脉血栓,产褥6周内应避免重体力劳动,以防子宫脱垂。

四、产后应注意清洁卫生

新妈妈产后自身卫生的护理十分重要,因为产后代谢旺盛,多汗是正常现象,衣服要及时更换,只要身体情况允许,伤口也愈合情况良好就可以进行淋浴,特别要保持外阴清洁,每天可用温开水或千分之一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如果会阴水肿或感肿胀疼痛,可用50%硫酸镁或75%酒精纱布外敷。大小便后要避免污染伤口,若伤口感染化脓时,要及时找医生诊治。

五、乳房护理

新妈妈分娩后的第二天,就可以让宝宝吮吸乳头以促进乳汁分泌。一般情况下,初产妇产后3天,经产妇产后2天开始分泌乳汁。

最初仅分泌少量黄色稀薄的乳汁,称为初乳,之后乳汁为乳白色。每次定时哺乳前,新妈妈先洗手,然后用肥皂和温水擦洗乳房及乳头,每3-4小时1次,每次哺乳不超过20分钟,两侧乳房交替哺喂。

六、按照医嘱时间带宝宝一同检查

一般出院时医生会嘱咐新妈妈产后6-8周左右宝宝一起回院进行健康检查,以确定子宫收缩情况和子宫位置,及全身器官和组织的恢复情况。同时要检查婴儿的发育和喂养情况,以便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其实,要想避免月子病,一定要遵从科学的护理方式,传统捂的方式并不能更好地帮助妈妈恢复健康。妈妈一旦健康恢复不好,势必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所以准妈妈就要多积累护理知识,产后如果有条件,可以找寻有医学知识背景的月嫂,以帮助自己身体快速复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