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注意下坐月子的基本原则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注意下坐月子的基本原则

2012-09-11 10:36:01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坐月子主要是针对分娩后调理受损的身体而量身定做的一项休养计划,坐月子是中国是传统,凡是产后的女性都必须在家调养身体一个月,这个才能达到使产后身体恢复的目的,坐月子期间的饮食起居都非常讲究,由于产后女性身体虚弱的原因都需要有专人进行护理,而产妇自己也要注意一些细则。

分娩后,产妇身体各器官会慢慢恢复到产前的状态,子宫、会阴、阴道的创口愈合、子宫缩小、膈肌下降、心脏复原,被拉松弛的皮肤、关节、韧带会恢 复正常。这些形态、位置和功能能否复原,就要看产后坐月子时的调养是否得当,月子期是改变女人体质的的黄金期,产后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需要一段时间的调补,所以坐月子期间需要做到的4项基本原则。

适劳逸

坐月子期间不宜长期卧床,适度的劳动与休息,对于恶露的排出、筋骨及身材的恢复很有帮助。起床以1小时至2小时为限,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姿,导致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的疼痛。

慎寒温

室内温度要适宜,在约5~26℃,湿度约50%~60%,穿着长袖、长裤、袜子,避免着凉、感冒,夏天坐月子时可以根据天气的变化而更换衣服,或者使关节受到风、寒、湿的入侵。

调饮食

多喝烫水,少食多餐,每天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和脂肪摄入为主,少盐少油。 

勤清洁

头发、身体要经常清洗,以保持清洁,避免遭受细菌感染而发炎,但是要避免盆浴,以防污水流进阴道而引起感染。

产后坐月子只要掌握以上四项原则,都可以避免落下月子病,虽然这四项基本原则比较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要花一定的心思和技巧,这样产后的虚弱的身体才能够顺利地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