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正反观念大PK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正反观念大PK

2012-09-12 13:54:45来源:宝宝地带

中国的传统观念,产后一个月内为产妇坐月子的时间,因为产后身体虚弱,需要经过一系列的调理才能达到康复的标准,但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以前一些落后的月子观念慢慢地补现代科学坐月子知识所取代,但由于很多家庭都是老一辈子的妈妈护理现在年轻的新妈妈,加上医学的建议,在坐月子观念上产生很多的分岐,那么到底怎样坐月子才是正确的呢?今天我们来看看一位婆婆和医生之间的对话:

时间 “月子”是30天吗?

婆婆:“坐月子”自然是生小伢后的一个月,30天,这是老规矩。 医生: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不能得到完全的复原,所以现代医学上把坐完月子,是指产后的42天。

饮食水果能不能吃?

婆婆:肯定是要大补的,我经常给媳妇弄鸡汤、鱼汤、煎蛋、糖心蛋等,不想吃也要逼着吃点,要不然怎么补得过来?坐月子期间要忌生、冷、酸、辣食物,所以水果最好少吃。 医生:产后坐月子营养是补充讲究的是均衡,高蛋白、高脂肪的食品要多吃,但同时矿物质和维生素也要不能,水果含维生素丰富,每天可吃100克左右。

环境门窗关得严实才好?

婆婆:生孩子后身子虚,不能见风,特别是冬天,我总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的。 医生:产妇睡的房要安静、清洁和冬暖夏凉。不论冬夏,窗户都要常开,使室内空气新鲜,夏天更要注意空气流通,避免中暑。

卫生:刷牙梳头会得病?

婆婆:“月子”中有能刷牙,刷牙牙龈出血会落下牙病;不能洗头、洗澡、梳头、理发,会落下头痛病。 医生:“月子”期间产妇长期不洗澡、不洗头,加上乳汁的分泌,病毒、病菌滋生,更容易引发疾病,不刷牙易患导致口腔不卫生,更容易得牙病。

休息 睡多是好事?

婆婆:生孩子是蛮辛苦的事,要多休息,一个月内最好别出门,多躺多睡,才能恢复元气。 医生:头两天内应当好好卧床休息,自然顺产的产妇如感觉疲劳已经消除,产后24小时就可起床。睡多了会堆积更多的脂肪,产后形体的恢复,所以适当的运动对身体恢复有利。

给婴儿肚脐缠布带

婆婆:用一条两三寸宽的布带紧紧缠住孩子的肚脐和腰。要缠一个月,既有助于肚脐的恢复,又能让孩子以后有个直腰形。 医生:没有这个必要,贴块胶布,宝宝脐带脱落,几天就行了,如果宝宝肚脐出水或出脓,搽点药水就能治好,缠带子一个月会让宝宝觉得不舒服,包得太严还会导致脐带不易结珈。

头上系布带

婆婆:生孩子后骨头松散了,我们原来在头上系个布带收紧头骨,能防头痛。

医生:生产后的产妇骨质是会疏松,但系布带起不了作用,及时补充钙质才合理。

月子中国传统观念来说,由于以前月子知识不试谱及,很多错误的做法和观念婆婆那一辈子的人都这样过来,所以认为某一种坐月子的方式要坚持不变,但随着科学的进步,环境污染,不断的变化,如果再用老观念坐月子还不利于产后身体的恢复,所以传统和现代科学坐月子相结合,才能算是一个完美的月子。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