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什么样居家环境才最适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什么样居家环境才最适合

2012-09-13 14:27:14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由于要调养身体等特殊的原因,产妇的住所环境和饮食调理一样要讲究,因为良好的环境不仅能让产妇得到充分的休息,还可有利于身心的恢复,所以产后的居住环境要安静、舒适,利于产后身体恢复为标准,特别是炎热的夏天坐月子的妈妈,对居住的环境要求更高,那么夏天坐月子适合什么样的居家环境呢?

产后要注意自身的卫生清洁,刷牙、洗头、洗澡一样也不能少。洗澡用淋浴的方式。应该坚持每天淋浴,这样才能保持肌肤的毛孔通常,正常的排汗。淋浴后,立即把身体擦干,以免着凉。月子里要保护好牙齿,因为在孕期和分娩过程中,妈妈体内的钙质流失比较严重,因此餐后要漱口,睡前刷牙。

如果感到身体虚弱,或剖腹产的妈妈,可以进行擦浴,当自己体力还不恢复时,可以让家人帮忙早晚进行温水擦浴,然后洗头、洗脚即可。

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左右,以新妈妈感觉舒适为宜,天气炎热时,无法入睡,可以使用草席,草席清凉但也很温和,千万不能使用麻将席。可以用空调、风扇或手摇扇,但风不要直接对着产妇吹,当空气中湿度过大时,可以使用空调的排湿功能。室内湿度保持在55%左右,空调的过滤网一定要经常冲洗,防止细菌滋生。

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月子期间要杜绝门窗紧闭的现象,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为了避免新妈妈在换气的时候着凉,在房间换气的时候,让新妈妈呆在另外一个房间里,或者趁她出外晒太阳的时候,把各个房间的窗户都打开,通风完再进来。

保证睡眠。月子里应该每天保证8-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如果夜里因为宝宝吃奶或者哭闹,无法睡好,白天也要趁宝宝睡觉的时候抓紧时间休息,产后两周可洗头,洗头后,不要使用吹风机,自然风干最好。

避免过早进行性生活,产后性生活最好是到医院进行产检后确认身体完全恢复后再进行。因为过早恢复性生活,由于子宫内的创面还没有恢复,很容易导致产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

夏天天气炎热,对于坐月子的妈妈来说比较难受,产后出汗多又不能像平时那样随便使用降温产品,再加上伤口的疼痛,所以夏天更加要讲究坐月子的一些居家环境,尽量保持舒适,这样产妇才能安然度过月子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