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期间健康舒适的环境需要精心设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期间健康舒适的环境需要精心设计

2012-09-14 11:13:31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由于身体和心理发生的变化的原因,在坐月子期间需要有一个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这样不利有利于产后身体的恢复,更能预防产后抑郁症的发生,舒适的居住环境对婴儿也有好处,只有宝宝感到舒服安稳,妈妈照料起来才不会觉得疲惫,室内的环境包括卫生是否干净,空气是否新鲜,这对于产后身体健康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怎样创造月子期间健康舒适的环境

选择合适的坐月子房间。

居室采光要适中,最好有多重窗帘等遮挡物随时调节室内光线,室内通风效果要好,不易住离厨房较近的房间,要选择阳光和坐向好的房间,冬暖夏凉的房间比较适合月子期间使用。因为温度适中,不宜住在容易潮湿的房间里,由于产后抵抗力都比较弱,所以居室需要舒适、温度适中。

保持房间温湿度适宜。

冬天温度要保持18~25度,夏天温度要保持23~28°C,在产妇房中放置一个测试温度和湿度的仪器,这样可以时常观察温度的变化。夏天可以使用空调电风扇等。但温度要在26度左右,使用电风扇时风向要偏离产妇,保持室内安静,不要大声喧哗。房间也要定时开窗换气,在出院后最初几天时间里,避免过多亲友入室探望,这样不但容易造成空气污染,还会影响到产妇的休息。

提前做好房屋清洁消毒。

产妇和婴儿在月子里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室内度过,所以做好室内的清洁卫生非常重要,这样可以预防疾病的感染,对母婴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居室环境要在产妇出院之前的两三天,将房间打扫干净。具体做法是:

家里可以用消毒水湿擦或喷洒地板、家具和2米以下的墙壁,并彻底通风2小时。产妇床上用品要消毒,可以将其暴晒阳光下5小时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保持卫生间的清洁卫生,要随时清除便池的污垢,排出臭气,以免污染室内空气,家人不要在居室内吸咽。

产后坐月子期间,产妇的饮食起居都非常讲究,目的是让其产后虚弱的身体能够顺利按时地恢复,这样对家庭对婴儿都是一件利好的事情,所以良好的居家环境对产妇的身体康复起到重要的作用,家人要为产妇布置好居家环境。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