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产后坐月子饮食需要注意有几大不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坐月子饮食需要注意有几大不宜

2012-09-20 10:08:22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坐月子饮食需要注意有几大不宜。产后坐月子期间是有很多事都要注意的,尤其是饮食方面更要小心,有些食物不适合坐月子期间吃,也有些食用方面需要改变,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下。

不宜久喝红糖水。

产后喝红糖水是大多数家庭的做法,因为产后身体虚弱,还会哺乳,需要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铁质,适量食用红糖水是有好处的,能补血,又满足产后热量的需要,但是,久喝红糖水对子宫恢复不利,因为红糖有活血作用,会使恶露的血量增多,造成产妇继续失血。所以要把握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在产后7~10食用。

不宜滋补过量。

产后无论是出于产妇的身体恢复方面,还是给婴儿哺乳方面考虑,很多家庭都让产妇大补特补,喝鸡汤、鱼汤、猪蹄汤过量地食用,这样做既不利于产后恢复,还会因滋补过量容易导致肥胖,影响身体健康和产后体形,滋补过量还会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多,也会导致婴儿肥胖,或不能充分吸收,使婴儿出现脂肪泻,长期以往导致营养不良。

不宜服人参。

人参是非常滋补的药材,有些家庭认为产后服用人参,可以让产妇恢复体力,其实这样做是百害而无一利,因为人参中含的人参皂贰对中枢神经系统、心脏及血液循环有兴奋作用,会使产妇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宁等症状。容易引起产后抑郁症的发生,但在产后2个月有气虚等症状时,可适量、短时间服用。

不宜喝高脂肪的浓汤。

高脂肪的浓汤难以消化,还容易使产妇发胖,增加了乳汁的脂肪含量,如新生儿消化功能差,不能耐受和吸收则会引起腹泻。产后宜喝有营养的荤汤和素汤,如鱼汤、蔬菜汤、面汤等,以满足母婴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

不宜吃辛辣温燥食物。

大蒜、辣椒、胡椒、茴香、酒、韭菜等辛辣温燥食物,容易引起产妇上火,口舌生疮、大便秘结及痔疮等症状,还能使婴儿内热加重,引起婴儿生口疮。产后饮食宜清淡,尤其在产后5~7大之内,应以软饭、蛋汤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不宜过多吃鸡蛋。

产后第一天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体力消耗大、出汗多,消化能力下降,在产后立即吃鸡蛋,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在产后的第一天易吃半流质或流质饮食为宜。在以后坐月子期间每吃鸡蛋3~4个为宜。

不宜过食味精。

味精中谷氨酸钠会引起宝宝急性锌缺乏,影响味觉,导致厌食。缺锌还会使宝宝发生弱智、生长发育缓慢等问题。所以在产后3个月内最好不要食用味精。

产后坐月子的目的在于身体能够顺利地恢复,还有婴儿的哺乳期工作,产后妈妈的食物可以说会影两代人的身体健康,所以在坐月子期间的饮食要有所讲究,这样才能顺利地使产后虚弱的身体得到恢复,才能保证婴儿健康成长。

相关文章

坐月子期间该怎样吃蛋

吃鸡蛋是很多地方坐月子时最主要的食物,而很多人在说到产女吃什么来补身体最好时,相信很大部分的人都会提到鸡蛋,的确的,鸡蛋...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