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新妈妈坐月子期间要如何护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坐月子期间要如何护理

2012-10-19 16:35:48来源:宝宝地带

新妈妈产后在做月子期间,身体是非常虚弱的。除了在饮食方面需要补充大量的营养保证在生产时候耗费的大量精力和体力,快速的恢复身体,还需要对自己身体进行一些特殊的护理。但是但多数新妈妈在这方面没有经验,也不清楚如何进行产后护理,那么新妈妈产后护理的注意事项有哪些,怎么护理会更有利于身体的恢复呢?

1、观察恶露排放情况

一般产后1-2天之内会由子宫排放出一些呈淡黄色的分泌物,这是产后的恶露,排放量由多到少,颜色由红减淡,在4-6周左右会完全的消失,这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如果新妈妈产后排除的恶露有恶臭味,或者有较大、较多的血块,甚至是鲜血流出等现象,这就需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排查,进行治疗。观察恶露排放情况有助于产妇身体情况的护理。

2、观察大小便情况

产妇应该在产后2个小时才开始进行小便,产后由于会阴处收到了压迫,产生伤口,而且在生产的时候,产妇的膀胱和尿道也会收到不同程度的受损,产后小便会有尿不干净的感觉,这都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如果小便不通常,尿液不能正常排出,那么也要及时的告知护理人员,安排医生进行协助检查。

产后肠胃蠕动能力减弱,产妇做排便动作会受到会阴伤口的疼痛影响,如果便秘的话就会更加难受。因此产后要吃一些容易消化的流质食物,多吃含纤维素多的新鲜水果和蔬菜,这样有助于排便。必要时,可以吃一些香蕉或者蜂蜜水,可以促进肠胃消化,如果遇到很严重的便秘,必要时候也可以使用开塞露等缓解大便秘结。

3、对子宫进行按摩

子宫在生产时候都会收到一定的影响,适当的按摩会有利于子宫的快速恢复。正常分娩的产妇可以在肚脐下面触摸,找到一个比较硬的块,这里就是子宫的位置。在子宫变柔软后,用手掌在子宫周围进行环形按摩,这时候子宫会硬起,这说明子宫的收缩良好。如果按摩的时候子宫产生疼痛现象,那么要停止按摩,采用俯卧姿势能够减轻疼痛感。如果子宫长期不舒服和疼痛,这就需要及时就医了。

4、适当的下床活动

产妇生产后达到了一定时间,可以下床进行一些微小的活动。例如剖腹产的手术后24小时,产妇就可以下床适当活动,可以使用腹带托住伤口,这样可以恢复肠胃蠕动以及预防血管栓塞。产妇下地动可能会出现伴有姿势性低血压、贫血、低血糖造成的头晕现象,需要有护理人员陪同,动作要缓慢一些。 

5、调整好情绪

新妈妈对于生宝宝完全没有经验,而且也会对哺育婴儿的琐事担心过多,这时候需要家人和医护人员多进行安慰和帮助,调整新妈妈的情绪,消除紧张的状态。一定要保证好充足的睡眠时间,睡眠时间不足会影响情绪,严重的会出现产后抑郁症。

总结:多数新妈妈在这方面没有经验,也不清楚如何进行产后护理,那么新妈妈产后护理的注意事项有哪些,怎么护理会更有利于身体的恢复呢?要观察恶露的排放情况;观察大小便是否正常;可以对子宫进行一定的按摩,帮助快速恢复;产妇适当的下床运动会有利;新妈妈还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情,预防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