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预防产后月子病要掌握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预防产后月子病要掌握方法

2012-11-14 11:06:07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坐月子是中国的传统做法,因为产后产妇身体虚弱,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和饮食的调理,身体才能恢复怀孕前的状态,在这一个月里,如果生活起居上不注意,就很容易落下月子病,给今后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所以预防月子病是必要注意的问题,产后的妈妈们可以从以下六方面做起,让自己远离月子病。

注意饮食的调理

产后最初几天消化功能特别弱,应吃易消化、营养丰富、不油腻的流质食物。待身体慢慢恢复后,根据产妇的食欲逐渐增加米饭。产后需要哺乳期,母婴的健康,月子期间应吃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食物。饮食营养搭配要合理均衡,荤素搭配,多喝汤水,以保证乳汁的分泌充足。分娩后24小时内卧床休息,24小时后根据身体的情况可起床活动,在伤口拆线后可做产后保健操,尽快促排尿排便,减少静脉血栓,产后一个月内避免提重物及劳累的家务,以防子宫脱垂。

室内温度要适宜

要经常开窗通风,以使室内空气新鲜。产妇的穿衣,被褥等要适当,以觉得舒适为宜。夏天坐月子时,天气炎热,要适当减衣服,不要捂得太严,这样产妇体内的热量排泄不顺,易导致中暑。

乳房护理

产后即可让新生儿接触妈妈的乳头,以促进乳汁的分泌。初产妇在产后3天开始分泌乳汁。最初仅分泌少量黄色稀薄的乳汁,称为初乳。随后乳量开始增多,乳汁为乳白色。产妇每天要用温水擦洗乳房及乳头,喂奶前要洗手,按需哺乳,但每次哺乳不超过20分钟。要两侧乳房交替哺喂。

产后应注意清洁卫生

保持外阴清洁,每天用温开水或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会阴有水肿或感肿胀疼痛时,可以外敷。大小便后要清洗会阴,避免伤口感染。产后代谢旺盛,在产后半个月内出汗较多,衣服要及时更换。夏天时如产妇体力恢复持,可以洗淋浴,不能洗盆浴,以防污水流入阴道引起感染。冬季每隔2-3天擦身。保持身体清洁舒适。

重视产后复查

产后42天,母婴都需要到医院进行复查,检查产妇的子宫收缩情况和子宫位置,以及全身器官和组织的恢复情况。同时要检查婴儿的发育和喂养情况,以便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产后月子期间生活起居、饮食,都关系到产妇的以后的身体健康,身体是否能正常得到恢复,关键就要看坐月子时是否注意,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点,就大大减少了产后落下月子病的机率,给产后身体正常恢复提供了保障。

相关文章

如何预防产后风湿

中国的习俗是一定要坐好月子,没有坐好月子容易产后风湿,那么产妇如何预防产后风湿才对呢?产后风湿是女性坐月子调护不当而感受...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