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怎么给自己分配充足的休息时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怎么给自己分配充足的休息时间?

2012-12-17 09:55:56来源:宝宝地带

分娩坐月子是调理身体的最佳时机,但往往这个最关键的时候,很多妈妈都没有时间让身心得到切底的休息,因为需要照料刚出生的宝宝、伤口疼痛等,都会影响到产后妈妈的睡眠质量和时间。在坐月子这段时间里其实妈妈们完全可以安排好时间,让身体恢复得更加顺利。

珍惜每一个睡眠机会

很多刚分娩完的妈妈都深有体会,月子期间很难睡一个满意的觉,这个时候就要学会会创造可以让自己休息的条件,即使是半个小时的睡眠也能让你精神充沛,当宝宝睡觉时,妈妈们也要抓紧时间休息,洗奶瓶、尿片的事后面再处理,把电话调到静音状态,给宝宝和自己创造一个安静、闲适、健康的休养环境,因为如月子期没有得到好的休息,不但奶水量分泌减少,也让自己觉得很疲劳,所以要好好休息调养身体,以后才能更好地照顾料宝宝。

请月嫂照料月子

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可以请月嫂帮忙照料月子的烦琐事务,这样让自己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在孕晚期就可以开始物色月嫂人选,请的月嫂要接受过专门的培训,对新生儿的护理、喂养、和产妇月子期都有经验的,新手妈妈还可以跟月嫂学习育儿知识,经过培训有经验的月嫂对产后的乳房护理、月子餐、照料宝宝都需要非常到位,才算是一个好的月嫂。但喂奶、洗澡、给宝宝做抚触应由妈妈们亲手进行,这样有利于培训母婴之间的亲子感情。帮助宝贝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预防疾病。其他的可以交给月嫂,这样妈妈们可以省下很多时间休息。

偷时间给自己

喂奶时要找一个舒适的沙发,把电视遥控器、CD播放器等放在身边。这样边哺乳一边听听音乐或看一会电视,放松身心,另一方面音乐和电视的声音能给宝宝有一种安慰感,也给宝宝一些有益的听觉刺激。平时应将宝宝常用的物品分类放在固定的地方,方便找到。充分发挥小家电的作用,如电饭锅、温奶器、电磁炉、洗衣机、电压力锅等。

发挥爸爸的作用

产后妈妈妈辛苦了一天,当宝宝爸爸下班回家了,可以把带宝宝的事儿交给他,不要怕他做不好,多锻炼,熟能生巧,慢慢地就会很多照料宝宝的事情,这样既能增加父子间的感情交流,又能使妈妈休息一下。当爸爸照料宝宝时,一定要完全放手,给他足够的信任;在开始时要不厌其烦地在旁边指导,有足够的耐心,因为超级奶爸都是这样锻炼出来的,这样妈妈们就可以腾出时间来休息了!

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各司其职

在坐月子期间,一般都有老人家来帮忙,为了避免资源浪费,妈妈们要协调好老人的工作,比如奶奶负责做饭、爷爷负责采购,这样的合理分配,能节省产后妈妈妈的时间,也能使老人家轻松一些。

坐月子对于女人的一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月子坐得好不好,在休息时间上有很大的影响,本来分娩后身体就虚弱,如果没有充分的睡眠时间,会影响身体恢复的进度,还会因为过度疲劳而影响心情,产生产后忧郁症,所以月子期间休息要尽量分配、把握好。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