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产后月子期的正确的洗澡洗头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月子期的正确的洗澡洗头方法

2012-12-26 14:09:07来源:宝宝地带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干净是美丽的第一步。很多准妈妈在宝宝出生前就一直思考月子期间的清洁问题了,老人们说,坐月子时一个月不能洗头!不能洗澡!难道真要这样做么?爱干净的年轻妈妈们怎么受得了!那么,究竟月子期间能不能像平时那样清洁身体呢?

首先我要说,产妇坐月子不能洗头不能洗澡的做法,是很不正确的。不仅产妇在生宝宝中会有大量的出汗情况,而且汗液在月子期会更增多。在这个时候,若按照老理儿:不洗头的话,不洗澡的话,不但不卫生,还可能引起细菌感染、皮肤发炎等症状。新妈妈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身体体抵抗力低下,很容易感受风寒湿邪。由于当时人们的科学知识水平有限,才会出现不能洗头洗澡的禁忌。

那么,如何才能既保持身体清洁,又预防风寒的侵袭呢?

中医理论认为:产后的调养期用姜水来洗澡是个好办法,它的确可以起到这方面的效果。因为姜味辛性温,长于发散风寒,有活血驱寒、预防风湿头痛、杀菌消毒的功效。

做法是,第一,在临产前3个月开始做准备工作,将做菜时剩出来的姜皮留下,晒干,越多越好以保证月子期的洗头洗澡需要。第二,将晒干的姜皮包好,在洗澡洗头是取出,就把这些包好的姜皮放进锅里煮开,在盖着盖等待20分钟,加入冷水,调至合适温度即可洗浴。

还有一种更简单的方法,目前市面上可以买到一种水溶性姜油。把姜油直接加进水中或洗发水中使用使用。简单,方便、快捷,而且同样有效。

在一般产后的一周就可以洗澡、洗头,但要注意的是:必须坚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洗淋浴的话要等到6周后。

洗澡的方法是:

产后的一个半月内,用擦浴的方法洗澡,用配好的姜水擦试皮肤,把毛巾沾上姜水、扭掉水分,轻轻擦拭肚子及其他流汗较多的地方,夏天可早、中、晚各擦一次,若天气比较凉爽时,则在中午擦洗一次就好。

一个半月之后就可以洗淋浴了,淋浴时一定不要空腹,保持体力,洗澡水温宜在35℃—37℃左右最佳,每次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5—10分钟即可。

洗头的方法:

月子里只要健康情况是允许可以洗头、梳头的,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洗发时注意用指腹清洗头皮,洗完后立即擦干,避免受冷气吹袭,注意保暖。

2、洗发时的控制水温,不要过凉过烫,保持在37℃左右最佳。

3、产后头发出油较多,掉头发严重,要使用温和的洗发用品。

4、洗完头要及时把头发擦干吹干,再用干毛巾包一下,避免湿头发挥发时带走大量的热量。

5、最好使用姜水来洗发 ,没有的话将“水溶性姜油”调到洗发水中,这样可以避免湿邪侵入体内。

总结:太好了!月子期不能洗头洗澡的老规矩不被科学所认可。在月子期的妈妈们,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并且配合科学合理的洗发洗澡方式,就可以做一个干净美丽的新妈妈。准妈妈们快快准备姜皮吧,为自己的月子打个好基础。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