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在家坐月子时要注意一些家居动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在家坐月子时要注意一些家居动作

2013-01-10 11:04:51来源:宝宝地带

月子期的妈妈们也不愿意闲着,有时也会扫扫地,洗洗碗,帮忙做些家务活,但是这些新妈妈已经没有孕期时那么处处留意了。值得注意的是,月子期间做家务等家居运动也是需要小心的。比如在坐月子时做家务不要长蹲长时间站,还要避免频繁或幅度较大地哈腰。

错误1 把热水瓶放在地上

正确方法:热水瓶应该放在桌子或矮柜上。因为热水瓶等物品是妈妈在月子里的必须物品,频繁使用它就要把热水瓶放在容易拿放的地方,易使子宫下垂及不易复位。

错误2 把宝宝的喂奶瓶放置在柜子的最底层

正确做法:宝宝是不是就要用奶锅、奶瓶、刷子等等物品,应该把这些器具放置在柜厨的中上层,也不是越高越好,以妈妈伸手的高度为佳。此外在厨房内放一把椅子也很重要,这样的话,妈妈在做饭或者做家务事时就不会站得太久,能很容易地经常坐下休息,也利于子宫的复位。

错误3 把宝宝换洗衣物、小毯子,尿布、湿纸巾和纸尿裤等等放在卧室的橱柜的下层

正确做法:尽可能的准备一个给宝宝换尿布的台子,这种平台通常有放置尿布,衣服等用品的抽屉,并且多数与婴儿床,摇篮相连使用,还有一把椅子配套的椅子,妈妈无论是站着还是坐着都可以轻易拿到用品,妈妈给宝宝换尿布、穿衣服和洗澡时就避免了是多次地弯腰,这样不仅避免引起发腰。背疼痛,而且,台子上的抽屉和柜子里还可放宝宝常用物品,是妈妈方便拿取,免去了下蹲或弯腰的动作,有利于子宫尽快复位。

tip:妈妈不要把宝宝放在台子后离开,一分钟也不行。

错误4 经常弯腰把宝宝抱起和放下

正确做法: 升降的童床或者是较高的童车是最好的选择,有了高度后,每次从床上。童车里抱起婴儿和放下婴儿时就不用幅度太大的弯腰了。

错误5 把宝宝的洗浴用品放在浴室低处

正确做法: 宝宝需要经常洗澡保持干净,如果洗浴用品位置太低,妈妈总重复下蹲动作,而且,浴室较滑较危险,容易使产后身体虚弱妈妈摔倒。把浴室台架放到手的习惯高度,或放在换尿布台的抽屉里。

错误6 经常弯腰扫地、拖地或蹲在地板上吸尘

正确做法:弯腰扫地会让新妈妈疲惫,可以选择一些长的扫把或拖把

错误7 给宝宝洗澡时浴盆放在地上

正确做法:给宝宝洗澡的时候不把浴盆放在地上,蹲太久对身体不好。把宝宝洗澡的浴盆放在较高的桌子上,在一旁放把小椅子,妈妈可以轻松的给宝宝洗澡啦。

总结:生下宝宝后的新妈妈们没有以前注意自己的身体了。做家务时也不小心了,其实这时是新妈妈还是很虚弱,要避免经常弯腰,尽量把有关宝宝的物品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久站久蹲都不好。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