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新妈妈错误的传统坐月子观念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错误的传统坐月子观念

2013-01-23 10:22:43来源:宝宝地带

中国人有产后坐月子的传统,一是为了让妈妈们尽快回复健康,二也是为了给妈妈们补充流失的营养。然后,一些错误的传统观念反而影响了新妈妈们营养的摄入和健康的恢复

根据研究人员抽取湖北省城市、郊区、乡村2100名产褥期妇女的调查显示,产后的第一个月,大多数产妇有大量补充动物性食品的习惯,比如鸡蛋、鲫鱼等,而相对来说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则较少。分别有18%、78.79%、75.66%的产妇从不吃蔬菜、水果、牛奶

产妇不吃蔬菜水果,是因为大多数认为坐月子期间不能吃凉性食物,类似这种错误的禁忌观念大多来自上一辈。其实,如果产妇蔬菜水果的摄入量过上,容易患上便秘、痔疮等疾病,也不利于妈妈们身体的恢复。牛奶则是补钙的良好途径,产妇在生产过程中会流失大量的钙质,如果钙的摄取不足,就必须动用母体存储的钙,这样缺钙症状会更加严重。

调查同时显示,大部分的产妇把大量的有营养的食物集中于产后第一个月吃,而没有注意之后的营养状况。这也是由于传统错误观念影响的,只认为在坐月子中的营养比较重要。

此外,食物种类的摄入还受地域和教育程度的影响。如农村产妇多食红糖、鸡蛋,很少摄入牛奶、水果;而城市产妇则是不吃蔬菜的现象比较突出。知识水平较高的产妇膳食结构更合理。造成这个的主要观念并不是经济条件的限制,同样是源于传统观念的影响。

由此可见,传统观念对于产妇的饮食是有很大影响的。我们要认真的鉴别其中错误的,不能盲目的继承。而且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有的时候知识补充也是必要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