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一定要坐好不然会出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一定要坐好不然会出问题

2013-06-20 14:56:09来源:宝宝地带

新生儿的降生,产妇妈妈要度过坐月子,都说坐月子如果坐不好,就会影响到妈妈的身体健康。这种问题的困扰让家里的老人对产妇的要求也就特别严格。

像一些产妇妈妈在坐月子期间,一个月不洗头、不洗澡。而这两个对产妇的要求也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像在忌风、忌口、忌水、忌运动等等,要求孕妇一直躺在床上,其实这么多的戒律不一定都是科学的。

李小姐于去年9月底产下六斤多的宝宝,婆婆和母亲来照料自己的身体。李小姐回忆,在这段时间,两位老人家一直在用自己以前的经历来要求李女士。例如房间内不能吹风,必须紧闭门窗;不可以洗澡、洗头,容易导致“受凉”等等。这些问题我想只要经历过坐月子的妈妈们都深有体会。而老人们口中说的如果不照这样的去做,就怕自己以后的身体会有影响。这些话语的提醒让李小姐也不敢不意,只能照做。

老人的提醒是对的,但老人的理念又相对陈旧。孕妇有生产过程中,因支撑子宫的各种韧带组织过度的伸展或撕裂损伤,要注意孕妇生产后1-2个月内避免体力劳动,防止腹部压力过大,造成子宫脱垂。产妇在生产三天后,就可以选择一些产后操进行活动锻炼。

其实,当产妇正常顺产后,24小时之内应该卧床休息,等到分娩伤口拆线后,第三天产妇即可下床适当活动。而产妇及早的下床活动,对身体还是有好处的。这样有利于恶露排出,也能使腹部肌肉得到锻炼,同时促进肠的蠕动,帮助消化、恢复膀胱排悄的功能、减少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等等,这样既能保护直肠与膀胱等器官,而且对日后的身体形体恢复也是有帮助的。坐月子期间没必要禁忌的太多,孕妇生产后,身体的各项机能都会有巨大的影响,产发的心理也会很大变化,这时候让产妇适当的休息、合理安排饮食和锻炼,对产妇的身体以及心理恢复都是有帮助的。

总结:对于产妇的护理方法,家庭成员要注重科学性,不可盲目依照民间流传下的方式对产妇进行护理。适当的运动、休息都是有利于产妇的身体恢复的。对于让产妇什么都不做,只闷在房里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