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吃红糖的正确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吃红糖的正确方法

2013-06-21 09:49:06来源:宝宝地带

红糖,性温,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的功效。也正因为如此,红糖成为了不少女人的最爱食品,比如在月经期间,可以选择喝些红糖水,当然在坐月子期间的妈妈们也不例外。

这也让家里的老人们认为,红糖是补血的最佳食品。曾经一位女士刚生下宝宝,家里的婆婆和母亲也都让这位妈妈多喝些红糖水,因此而要求她每天都要喝好几次红糖水,在吃鸡蛋的同时也不忘放些红糖。但是,在宝宝满月时,这位妈妈的脸色没有以前红润,而且本该减少的恶露反而越来越多了,身体也越来越疲惫。老公便带他去医院进行了身体检查,医生询问后,得到孕妇是由于贫血造成的。这让家里人很纳闷,家里人天天都在给喝红糖水补血,怎么还能贫血呢?医生告诉她,她的贫血就是跟过量地食用红糖有关系。红糖中确实是含有铁元素,能有补血的功效,但是专家认为,坐月子期间的补血不能只依靠红糖来补充,而且红糖并不能完全满足女性的补血需求。

在坐月子期间的产妇不可食用红糖过量,服用时间以7-10天为宜,每天最好不超过20克。而且还要食用其他的食品来达到补血的效果。在这期间建议产妇多食用一些红枣、南瓜、葡萄和木耳等食物,这些食物都具有补血的作用。

现在食物的多样化,而红糖也不再做为坐月子产妇必吃的补血食品,所以在坐月子期间,家人可以给搭配不同的食物来为产妇补充营养。如果产妇喜欢喝甜味的粥或者汤,可以选择在其中加些红糖也是可以的。避免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大量的食用红糖,产妇过多的摄入热量,反而不利于身体的恢复。

从中医的角度看,红糖性温,有益气活血化淤的作用。而产妇在生产时大量失血,产后适量的喝些红糖还是有一些作用的,选择适量的喝些红糖水可以起到补血,利尿、促进恶露排出等功效。

总结:虽然说红糖对产妇的身体好,但也要注意适量食用。《本草纲木》中记载:“沙糖性温,殊于庶浆,故不宜多食......”,所以,在帮助孕妇恢复身体期间,要注意饮食的合理安排性。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