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还是要按照传统规定来做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还是要按照传统规定来做吗?

2014-03-21 11:13:56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传统观念都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对于现在的生活条件来说,早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坐月子还是要按照传统规定来做吗?这个是需要按照具体的情况而定的,适当的时候也是要按照传统的方式来,但是并不是按部就班的,可以适当的有一些变化。

新认识1

传统观念 不能出门,不可对着风吹,且门窗紧闭。

老理儿认同度 30%

现在多数家庭的住房条件都变好了,清洁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对产妇和新生儿都非常重要,每天早晨开窗通风30分钟,保证充分的空气对流和充足的光照。外出不是禁忌,但要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头颈部围围巾,可预防“月子 病”。产褥期以休息为重,减少出门次数,避免劳累。

新认识2

传统观念 多躺多睡,减少活动。

老理儿认同度 30%

不管孕妇是自然生产还是选择了剖宫产的方式,都不能够出现太赖床的情况,在医生说能够下床走动的时候,就应该今早活动。样有利于体形恢复,预防下肢血栓性静脉炎、静脉栓塞。一般来说,顺产产后6小时、剖宫产后24小时下床适当活动,逐渐增加活动量,不长久站立、不下蹲、不过度用腹压。顺产从产后12小时起,剖宫产从产后48小时起,可接受专业的康复理疗,有效促进子宫复旧,减少出血以及乳房泌乳。同时按照医生指导,做产后保健操。

新认识3

传统观念 坐着哺乳时腰背、手臂、脚下用靠垫,避免过度用劲。

老理儿认同度 90%

一般的女性在坐月子的期间,都会出现腰酸、手腕酸疼等等,这是一种常见的问题,大家可以不用太担心。因此一定要用靠垫在腰背、手臂或脚下枕靠,节省用力。最好的哺乳姿势是侧卧位,妈妈省力,宝宝也舒服。不哺乳时,应佩戴产妇专用的棉制胸罩,支托乳房,改善乳房血液循环,有助于恢复乳房形态。

新认识4

传统观念 不能刷牙,否则会“倒牙”,也不能洗脸。

老理儿认同度 0%

如果长期间不刷牙,就会出现口腔问题,到时候很快会出现满口的细菌。因此,产后必须正常漱口刷牙,早晚各一次,只要温水漱口、牙刷质地柔软,既能保护牙龈,又不伤牙齿。每天早晚用温水洗脸亦有益。

新认识5

传统观念 不能洗澡和洗头。

老理儿认同度 0%

女性给宝宝喂奶属于一件体力活,在这期间身体也是出于比较麻烦的状态。产妇往往因此而汗湿内衣和胸罩,加之溢乳和会阴部恶露的污染,不洗澡反倒为细菌、病毒提供入侵和繁殖的途径,导致感染。因此,产妇要注意清洁身体,勤换内衣。

专家评说 哺乳是“重体力活”,产妇往往因此而汗湿内衣和胸罩,加之溢乳和会阴部恶露的污染,不洗澡反倒为细菌、病毒提供入侵和繁殖的途径,导致感染。因此,产妇要注意清洁身体,勤换内衣。

坐月子还是要按照传统规定来做吗?多数的长辈都会告诉你,坐月子的时候不要接触水,那么就真的不洗澡了?专家认为产后最初几天勤擦身。洗澡时采用热水淋浴,不要洗盆浴,头发洗完马上擦干,并用吹风机吹干。除了用冷却后的开水清洁剖宫产切口以外,其他部位的清洁都可用生水。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