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月子里新妈妈应如何呵护自己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新妈妈应如何呵护自己

2014-09-10 08:59:17来源:宝宝地带

怀孕分娩,都让孕妈妈的身体在短时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为了使身体尽快休整,新妈妈们都要坐月子。那么,在月子里,怎样呵护自己是最好的呢?

1、房间要舒爽怡人

无论是春夏秋冬,房间里的阳光都要充足,每天要定时开窗换气,保持空气的清新。

室温最好保持在20℃-25℃之间,湿度则是50%-60%。当天气过于炎热的时候,为了避免中暑,可以适当进行降温。但温度过低却可能导致妈咪和小宝宝受凉,需要特别注意。

2、充足地卧床休息

妈妈们在分娩的时候消耗了巨大的体力,加上出血,所以产后一定要注意充足休息。除了晚上要保证8-9小时的睡眠,白天最好也要安排两个小时的午睡。

3、穿着要厚薄适中

产后身体会大量的出汗,所以内衣应该穿着吸水性好的棉织品,外衣则需要柔软透气。而且炎热的季节不一定就一定要穿长衣长裤,那样反而会更容易引起中暑。鞋底不要太硬,鞋跟不要太高,否则容易引发脚跟酸痛。

4、内衣内裤要天天换洗

产后的头几天,妈妈的乳汁、汗液会常常沾湿衣服,恶露也会把内裤弄脏。因此,最少在产后的10天内,内衣内裤都要天天换洗,一方感染。

5、采取科学的卧姿

为了防止子宫向后或者向某一侧倾倒,妈妈们最好经常变化躺卧的姿势。最正确的做法是每天仰卧和侧卧交替进行,第二天开始每天俯卧15-20分钟,两周后可以开始胸膝卧位。

6、保持身体清爽卫生

会阴部没有伤口的新妈妈,在疲劳基本恢复后,产后3天就可以开始洗浴。水温最好保持在34℃-36℃,时间也不宜过长,浴后不宜立即就睡。会阴部有伤口的新妈妈们,应该等到伤口愈合后在进行擦浴。

月子期间,只有悉心的呵护才能够让新妈妈不那么容易留下“月子病根”,更好、更快地恢复自己的身体,以便更好地照顾宝宝。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