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新妈妈在坐月子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在坐月子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5-05-04 14:49:38来源:宝宝地带

对于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们来讲,此时她们的身体处于非常虚弱的状态,日常生活中很多方面都需要特别的留心。比如说饮食方面、体育锻炼方面、生活卫生方面、母乳喂养方面甚至心理疏导方面等等,都是需要新妈妈们有所注意的。

1、日常生活及饮食方面

产褥期间,也叫做坐月子期间,对于新妈妈们来说,应该特别注意对营养的平衡摄入,从而恢复生宝宝时用掉的精力,也为宝宝提供优质的乳汁。所以在坐月子的时候应该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如果营养摄取过量也是不可取的哦!

产褥期间怎样吃东西是一门学问。在我们的传统坐月子思想中存在着一些并不科学地营养习惯。比如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地区,人们会让产妇一天吃七八个鸡蛋;更离谱的是,有的地方会让产妇连续喝一个月的小米粥而不摄入其他食物。而在很多城市中,许多产妇更注重对动物类食物的摄入,每天吃很多的脂肪和蛋白质,但是对于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则疏忽了。这些饮食习惯都是不合理的,这对于产后身体的复原以及奶水的质量都会有不好的影响。

要知道,产褥期间吃东西并不是越丰富月好,而应该摄入足够的能量、结构合理的蛋白质以及适量的脂肪,还应该包括多样的无机盐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足够的能量是保证乳汁足够的条件,因为身体能量缺乏会导致泌乳量减少百分之五十左右。产妇的食品应该包括乳制品、蛋类、肉类、豆制品、谷物、蔬菜水果等。搭配适量油脂、糖分。在烹饪的时候减少使用煎炸的方式,三餐都应该荤素合理搭配,避免吃凉拌类食品。

除了饮食之外,产妇还应该进行适量地体育锻炼。产妇在产后24-48小时就可以进行一些简单锻炼了。避免由于吃得太多又不动而引起的肥胖。另外,适量的锻炼还有利于促进消化、促进食欲,形成生理的良性循环!

2、产妇个人卫生

在坐月子的这段时间当中,产妇比较容易出汗,所以产妇应该进行一定的擦洗,尽量让皮肤处于清洁状态。要勤换内衣物以及床单。在饭前、饭后、大小便后以及喂奶的前后都应该要洗手。卧室应该保持空气的流通,室内要注意保温以及清洁。如果在夏季,则需要多通风,降低房间的温度,以免发生中暑。

3、母乳喂养指导

在进行母乳喂养的时候,要尤其留意卫生,在给孩子喂奶前应该洗手,使用干净的毛巾擦干净乳房和乳头,接着再以宝宝感到舒服的体位进行喂养。在产后一个星期左右一般采用卧位,之后则可以采用坐位。需要注意婴儿鼻部是否受压,阻碍到婴儿进行呼吸。在喂奶的时候,准妈妈应该用拇指和四指搁在乳房上、下方,将整个乳房托起给孩子哺乳。

避免“剪刀式”夹托乳房(除非在奶流过急,婴儿有呛溢时),那样会反向推乳腺组织,阻碍婴儿将大部分乳晕含入口内,不利于充分挤压乳窦内的乳汁。

4、乳房护理及乳腺炎预防

为了婴儿的健康,新妈妈应该做好对乳房的护理,避免哺乳出现困难。在每一次喂奶的时候,需要一个乳房的乳汁都吸吮干净之后再换到另一个乳房,要是乳汁太多婴儿喝不完,则应该将剩下的乳汁挤出,从而促使乳汁分泌。每天需要用温水来擦拭乳房和乳头,并注意保护乳头,防治损伤。要是产妇乳头平坦或凹陷,则不利于母乳喂养,在产后则应该应该通过吸吮得以纠正。在生下婴儿后应该让宝宝早吸奶,一般在分娩后半个小时,让婴儿吮吸半个小时以上。这是因为早吮吸对于母乳的分泌有着积极的作用,对于准妈妈乳房健康和子宫的收缩都有一定的益处。

5、乳头皲裂的预防及护理

准妈妈要让自己的乳头处于干净和干燥的状态,常常用干净的毛巾来擦拭乳房和乳头。在哺乳的时候,应该让婴儿的小嘴完全将乳晕含入口中,从而防止乳头出现皲裂。如果乳头出现皲裂,轻微的可以直接哺乳,而严重的话则要借助乳罩间接喂养。在哺乳之后用10%的鱼肝油铋剂涂抹乳头皲裂处,下次喂奶前再洗干净。如果乳头皲裂比较厉害,则应该在乳头皲裂处覆盖无菌纱布,以防发生感染。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