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坐月子家居环境知多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坐月子家居环境知多少

2012-02-22 15:43:42来源:宝宝地带

我们说的产后坐月子家居环境通常是指家里屋子内部的环境。产妇坐月子时候,所处屋子乱七八糟、通气不顺畅、噪音较大,这会对自己和宝宝的健康非常不利。产后坐月子没有一个舒心的家居环境,就很难保证产后身体恢复所需的睡眠,也会影响食欲,环境带来这么大的影响就不得不引起准妈妈和家人的重视了。

如上所述,产后坐月子家居环境应该安静、清洁、舒畅,这对产后的回复有很大帮助。一般家人可以从如下截个方面入手,给产妇产后坐月子一个舒适安心的家居环境。

产后坐月子首先要选择适宜房间。刚刚生产完宝宝,新妈妈们的身体抵抗力和身体各项功能都在恢复当中,湿冷,闷热的房间都不是好的选择,所居房间应该温度适宜,舒服。产后坐月子房间的朝向也很重要,通常冬天要保持足够的光照,是屋内温度适宜;夏季则不要太阳直射,以免过热给产妇和婴儿带来不适。想要有个好的产后坐月子家居环境,室内采光也是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一般室内光线要亮度合适。想要达到自己心仪的效果,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简便方法,可以在家里预备多几重窗帘遮挡,需要时候通过拉开和尚就可方便控制屋内光线强弱。好的通风条件也是产后坐月子房间的一个必要条件,远离做饭场所等油烟大的地方。

产后坐月子家居环境要湿度适中。产后坐月子的房间一定要保持适宜的温度与湿度。温度来说,一般冬天应该在18-25摄氏度,夏天则在23-28摄氏度为适合。湿度上的话,冬天应该在30%-80%,夏天在30%-60%就可以。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室内摆放一台监控室内温湿度的仪器,这样有利于随时了解产妇的产后坐月子环境的舒适度。

家人在坐月子房间内要注意以下几个地方。首先要时常开窗通风。不同的季节气候和产妇身体素质而智能调节,寒冷冬季也不是一定就不要开窗,这时候可以先把产妇和宝宝安排到其他房间,待换气一定时间后关闭窗户再回来,避免吹风感冒等症状的发生。很多孕妇对于产后是否可以使用空调电风扇的问题一直耿耿于怀,到底用不用呢?其实只要注意正确方法是可以的,一般打开空调时控制温度不要太低,开风扇不要让其正对着产妇和宝宝直接吹来就可。其他例如产后坐月子房间内不宜大声说话,吵闹,安宁、舒适为好。亲友探访不要过多过于频繁,不要太多人在房间内走来走去,以免打扰产妇和婴儿休息。

最后,产后坐月子房间的清洁和消毒一定不可忽视。因为妈妈和宝宝整个月子期间都要在房间内,想要避免病毒和疾病骚扰室内卫生就千万要用心。家人可以在出院前几天内,把坐月子的家居环境彻底打扫一遍,下面有介绍一些具体操作步骤:可以用抹布蘸取苏打水,一般浓度在3%左右,来擦拭家里地面、桌椅和较劲的墙体,做完后开窗通风两小时。其他家居如床板被子等也应该消毒,可以在午后放到室外让阳光照射消毒,时间保证5小时以上即可。

另外洗手间的清理工作也要做到便池干净卫生,没有异味,臭味,避免影响室内空气卫生。最后注意不要在坐月子房间内抽烟,这个就不多说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