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期间生病该怎么办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期间生病该怎么办呢?

2012-02-24 19:08:13来源:宝宝地带

月子对女人来说绝对是一件大事儿,怀孕已经够辛苦了,生产后其实更应有充分的休息,偏偏有些新妈妈因为各种原因在月子期间得了病,过多的惶恐让他们害怕最后会落下病根,影响宝宝,那么您知道产妇生病应该怎么办吗?

在传统坐月子的习惯之中,不可吹风是必备的一条,老一辈的观念认为,坐月子期间最好不要外出,当然也要尽量避免看医生。那么孕妈咪真的生病之后应该怎么办呢?其实月子期间若生病了只要及时治疗,古老的禁忌主要因产妇恶露见红,所以有不能见天以及上寺庙的禁忌,而且出门一定要撑黑伞。另一方面,老人家会叮咛产妇避免外出吹到风,他们认为吹到风将来容易发生所谓的“头风”,因此在以前的农业社会,坐月子的产妇一定要从头包到脚,全身裹的密不透风,这些都是属于中国人的传统习俗。

在现代的观念之中,由于生活型态的改变,以往的观点未必要完全遵循,很多传统偏差的观念应该有所修正,以前出个门可能只靠走路,保暖衣物也较欠缺;现在出门有车代步,车内空调设备完善,不必有害怕外出吹风的顾虑,妈妈生产后的月子期间身体仍处于恢复阶段,抵抗力会明显变差,一旦生病必须更积极诊治。月子期间最常发生的疾病包括感冒和肠胃炎,大部份的疾病不会影响哺乳,而且药物进入体内,经过血液、器官后,真正会渗透到乳汁的量相当低,即使使用抗生素,影响也有限,而且医师会斟酌病人情形给予适当剂量。不过若使用抗生素超过一星期时,药物的剂量可能就要有所调整。此外,服用药物时也要留意月子餐的影响,如麻油鸡餐中过多的酒可能会与药物冲突,两者使用时间应尽量隔开。

由于现代多属小家庭,人力不见得足够,如果能选择月子中心,一方面可完全放心并得到休息,另一方面也不需烦恼饮食问题。生产后几天最需观察的是子宫收缩和感染问题,通常住院期间有医护人员照顾,产妇不需担心,出院后有异常症状则需回院诊治。至于怕外出吹到风将来有头痛的顾虑,其实也是多余的,除了不需忌讳外出之外,也不必全身裹的紧紧的,这样反而容易在出汗后吹到风,就真的会出问题,其实只要依照气温采适度穿著即可。

月子期间千万不能生病,以后毛病会特别多。这样的传统说法实际上也给了妈妈们一种误导,老一辈仍存在的观念并不适用于月子期间生病的您,想要真的留下好的体质,您就应当尽快去医院医治,不要讳疾忌医。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