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的饮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的饮食

2012-02-28 16:07:00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少了哪一环也不能少了饮食调养,月子里的饮食要多种多样,荤素兼备,不少新爸爸都变着花样的给产妇下厨,就是为了能让产妇抓住产后恢复身体的黄金期,吸收营养又利于消化

月子饮食我国自古就有一套不错的方案可以参照,红糖就是流传下来的代表。中医认为红糖有散寒作用。所以饮服红糖后会使产妇全身温暖。红糖里的铁、锌、镁、铜等物质,还有补血、生乳、止痛的效果。月子间一定要适当吃些粗粮,以满足身体各方面的需要。此外,水果、蔬菜,对产妇也是十分有益的,其中所含维生素不但本身必需,而且还可以促进乳汁的正常分泌。山楂酸甜可口,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而且能兴奋子宫,可促使子宫收缩和加快恶露的排出。广东地区的产妇喜进食大量的糖醋泡过的生姜,此物也有缩宫、去寒之功效。

特别是需要哺乳的产妇更要小心营养的供应,哺乳期间,营养必须全面,才能满足婴儿和产妇自身的需要。如果产妇有挑食或偏食的习惯,哺乳期必须改正。也不要道听途说,盲目忌口,否则容易导致营养不全面,影响婴儿和母亲双方的健康。产妇需哺乳,排骨、猪蹄、鲫鱼等有下奶作用。汤类滋味鲜美,能促进食欲和分泌乳汁,宜常服,不过汤的营养不如肉,所以汤和肉应一起吃。豆腐、牛奶、鸡蛋、鱼虾中,除含丰富的蛋白质外,还含有大量的钙,而钙是助长骨骼、生长牙齿的重要原料。产妇多吃些含钙多的食物,可增加乳汁中的钙含量,从而有利于婴儿骨、牙的发育。但是鸡蛋的补充不需要过多,吃得过多也无法被身体吸收,会白白地被排泄出去还会影响正常消化功能,所以,产妇每天不必超过4个鸡蛋。

月子期间的饮食调养关键在于养,要注意多吃易消化及刺激性小的食物,月子里不要偏食、挑食,不要盲目忌口,对于传统的很多月子饮食您要科学的态度去面对,尤其是分娩几天后,如果马上就鸡鸭鱼肉的招呼起来,可能会事极必反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