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注意事项:坐月子要怎么吃,怎么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注意事项:坐月子要怎么吃,怎么活动

2012-03-24 13:16:08来源:宝宝地带

对于东方人,特别是中国人来说,尤其把坐月子看得十分的重要,的确,坐月子可以说是女人身体重生的一次机会,坐好月子对产妇的意义十分之大,不过虽然民间关于坐月子的说法相当的多,但是却也有不少的误区。民间对坐月子期间的吃和活动很重视,现在就来介绍一下坐月子注意事项:坐月子要怎么吃,吃什么好,怎么活动?懂得这些坐月子的相不、关保健,对于年轻的爸爸妈妈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让新产妇在月子中过得舒服健康,对母婴都有利。

一、闷月子可不可行?老例看来,只要是产妇就怕风的,所以就算是在夏天坐月子,也必须要把房屋的所有门窗紧紧关闭,一点缝隙也不留下,并且产妇还要长衣长裤,全身武装到底才行。那专家怎么看呢?事实上,在夏天根本不能也没有必要如此坐月子。因为夏天本来天气就很闷热,加上房屋门窗紧闭,房内的空气不流通,产妇就很容易中暑,这也是一些夏天的产妇容易发高热的原因。那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第一要适当的开窗进行通风,不过要避免穿堂风,也不能让产妇直接吹风,这是因为毕竟产妇刚生下孩子,身体的抵抗力还比较低,真接吹风容易感冒。空调也一样不能直接对着产妇,但产妇隔壁房间的空调可以打开,让冷气有个对流,一样能享受到清凉。如果产妇出汗多还要勤换衣服,夏天坐月子穿着要以宽松、舒适为度。

二、懒月子好不好?许多老人有这样的观点:产妇体质虚弱,所以一定要好好休养,坐月子期间尽量少下床活动,甚至有的人还把饭菜都端到床上让产妇吃。其实这也是坐月子要注意事项之一,坐月子能不能活动,怎么活动?专家告诉你:这样坐月子是弊大于利的。产后反而要及早的下床活动,这样一来才能有利于下肢血液循环、体内恶露及时的排出,并且还能使腹肌得到锻炼。不过,坐月子时也不能随意活动,正确做法应该是:首先,如果是顺产的产妇,那么当天就可以下地做稍微的走动,但如果是剖腹产,那就要休息一两天,不过术后一两天后也一样可以下地,当然,坐月子活动也要适量的,还要避免猛烈的坐起

坐月子注意事项:坐月子吃什么,怎么吃?相信有不少的产妇在产后前些天是过着“食之无味”的饮食生活,因为老例说了,在产妇饭菜中放盐会影响到下奶,所以产妇刚开始只能吃“白食”。但这样的说法同样是不正确的。如果只喝白水、吃白饭,没有相应需求的物质补充,人很快就会全身乏力,在医学上这个叫做低钠综合征,当产妇分娩后代谢过于旺盛、感觉乏力多汗,同样也有这种情况发生。那正确做法是什么:事实上正常饮食就好了,不能刻意过无盐的生活。

蛋月子,关于坐月子怎么吃,各地有各地的习俗,最常见的就是吃鸡蛋了。在很多地区可以看到,坐月子期间,产妇就是“淹没”在鸡蛋堆的,老观念认为,鸡蛋营养十分丰富,坐月子时吃得越多越好。不过,这样的观念是不正确的,吃鸡蛋要适可而止。鸡蛋虽然的确是营养丰富,但如果摄入过多,蛋白质就会过剩,增加了肾脏负担,并且富余的部分也会转化成脂肪在人体内储存,同时还会影响到其他营养的吸收情况。所以正确的做法是,鸡蛋可以吃,但每天以两个鸡蛋为宜,最多不超过三个。

坐月子的注意事项不少,老一辈子留下来的观点更是不少,但坐月子时到底要怎么吃,吃什么,能不能活动,怎么活动,不能偏听偏信,应该学习正确的月子保健知识,保证坐月子期间过得愉快健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