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夏天坐月子注意事项 > 夏季坐月子的4大注意事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夏季坐月子的4大注意事项

2012-03-28 15:12:03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是考验产妇耐性的阶段,因为月子里孩子的哭闹,要整天呆在家里不能外出,在坐月子期失去了往日的活动自由,日常生活的规也会被打乱,但是坐月子也是女人要必经的阶段是无法躲避的,坐月子是为了产后虚弱的的身体能得到全面的恢复妊娠前的状态。所以坐月子期间家人要关心、细心照料才能顺利地度过坐月期,特别是夏天酷暑难当,坐月子时要更加讲究,那么夏季坐月子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要注意起居活动

由于分娩时需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娩出婴儿,在产妇最初两天常感到精神疲倦乏力,这时产妇一定要休息好,但同时也要适当地活动四肢以增强肌张力,如果是顺产,产妇的休力恢复得快,产后24小时就在室内四处走动或上厕所。在体力慢慢恢复阶段逐渐增加活动量并开始体操锻炼,这样可以加快子宫和身体各器官的恢复。

要注意清洁卫生

夏季出汗较多、阴道又有恶露不断流出,再加上现在的老一辈子的观念不让产妇洗澡,所以很容易造成细菌感染,在分娩以后应适时洗澡。只要产妇体力尝可,即可淋浴,但绝对不能盆浴,以防污水进入阴道感染,除洗澡外,刚开始应每天用温开水洗涤外阴2~3次,勤换卫生巾,产后二个月才能进行性生活。以乳母喂养的妈妈要注意乳头卫生,以防乳头皲裂和急性乳腺炎,每次喂奶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也不能让婴儿含着乳头睡觉,这样乳头容易皲裂。

要注意饮食调养

现代年轻的80后生活条件比较优势,月子的营养补充都是什么丰富的,但以均衡为主,但产后第一二天,由于身体处于最虚弱的状态,所以食欲不佳,先吃流质食物,比如粥、面条之类,少吃多餐为主。胃肠的肌张力及蠕动力需要1~2周才能恢复正常,饮食由流质到硬饭慢慢过度,要提供足够热量、富含必需营养素,以及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夏天要多饮冬瓜汤、西瓜汁可以清热解暑。

要注意防暑降温

妇婴的卧室一定要安静、清洁,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和每天有空气新鲜进入。特别是夏季,如果不开窗通风,高热的状态下产妇体虚极易发生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所以除了一些传统的忌讳外,卧室也应门窗常开,让空气流通,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夏天坐月子比其他季节来说相对难受,因为天气太热,特别会容易让人食欲不振,但产妇坐月子营养一定是要跟上的,所以在夏天坐月子时一定要比其他时候更要细心地照料,要注意一些坐月子的事项,才能顺利地度过月子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