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的产妇注意做好口腔保健工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的产妇注意做好口腔保健工作

2012-04-09 10:45:08来源:宝宝地带

妇产科的专家建议:产妇在生完宝宝后,特别是在坐月子时一定要注意做好口腔保健工作,以免使牙齿产生病变。但是有些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会被家中的老人告之说不能刷牙,专家称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建议所有的产妇们一定要有正确的口腔保健观念,避免牙齿产生病变,给以后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当一位年轻的妈妈阿娟喜获宝宝,而全家人都沉浸在一片喜气之中时,产妇妈妈却面临着一个困扰,她的婆婆告诉她坐月子的产妇是不可以刷牙的,说是会会影响到身体的恢复。阿娟听了婆婆的话一直没有刷牙,但是现在的她半夜老觉得牙龈肿涨、酸痛,老是以为上火引起的,又因是坐着月子所以一直没去看医生,另她痛苦不堪。

我国坐月子的产妇有很大一部分都像以上那个阿娟一样,被家中的老人告知不能刷牙,东群牙医诊所的院长黄建文医师表示,许多老人不但不让刷牙,还认为产妇在坐月子时最好不要碰冷水,黄院长说其实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说法,而且很容易使产妇产生牙周病及口腔疾病。俗话说“生一子,坏一齿”就是这种错误观念造成的结果,所以口腔保健工作一定是要做好的,但是怎么做才对呢?

黄院长说,产妇在生产后家人会为其增加更多的营养食物,而产妇因哺乳宝宝,所以进食的次数也会增加,除了三餐之外,点心、水果及补品都是避免不了的,这么多的食物进入口腔,保健工作显得就尤其重要,所以如果口腔保健工作做的不好,产妇通常会因为摄取过多的糖类食物而促进牙菌斑内的细菌更加活跃,加强了牙菌斑的代谢及酸度,使产妇患是牙龈炎、怀孕肉牙肿、牙周病及蛀牙等口腔疾病,而且还很容易造成龃齿。

如果产妇在怀孕前就得了轻度牙龈炎,怀孕后就会使体内内分泌发生变化,使牙龈炎加重,虽然生产后产妇会因内分泌重新调整而使牙龈炎有所缓解,但如果坐月子期间还不刷牙,也不注意口腔卫生保健工作,牙龈炎不但不会自行恢复,反而会更加严重而造成牙周病或蛀牙产生,造成更大的痛苦。

所以说,黄院长建议女性在准备怀孕前就应先进行口腔的检查及需要治疗的一定要治疗痊愈,治愈后注意做好口腔保健工作,以避免在怀孕期间病发。由于荷尔蒙的变化及饮食习惯的改变,怀孕期间的口腔保健工作更是不可少,应养成用餐饭后及睡前刷牙的习惯。如果怀孕期间有口腔发炎或牙痛问题,应该找牙医师处理,如果需要采用积极性治疗,牙医师也会照会妇产科医师给于适当的治疗,孕妇怀孕期的第4至6个月时也适合再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为以后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以上的了解,我们知道坐月子的产妇注意做好口腔保健工作是必不可少的,理应用科学有效的方式,而产妇家中的老人一些错误的观念更是不可取,而是要听取妇产科专家的建议,正确刷牙,做好口腔保健卫生工作,使用软毛牙刷或是专门的漱口水都是有利于坐月子的产妇的口腔健康,是不错的选择。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