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坐月子饮食用中医学方法科学又健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饮食用中医学方法科学又健康

2012-04-19 15:21:33来源:宝宝地带

南方气候湿热,以广东省为例,产妇的体质一般是热性体质,在产后坐月子的饮食方法上,广东的婆婆很有一套,媳妇在坐月子期间最善于为其搭配合理的饮食方案,在月子坐完时都把媳妇养得白白胖胖的,不失丰满而又苗条,今天就来看看她们是怎样利用中医学方法坐月子的?

产妇的营养状况直接影响到乳汁分泌和质量,所以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饮食合理搭配,除了摄入动物类食品与豆制品,补充蛋白质营养外;新鲜水果和蔬菜也是不可缺少的,它们中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可以减少月子期间的便秘症状,海带、紫菜、虾米等含丰富的钙和碘,可以补充分娩时流失的各种微量元素

根据不同地方的饮食习惯,广东人坐月子补方中,大多数是猪脚姜醋和糯米酒等,即可以去湿还起到催乳的作用,同时在坐月子期间会善于煲老火汤喝;里面会加上些中药材,有些不太富裕的家庭还经喝豆浆、豆腐汤、虾皮菜汤、煮麸皮水等也可以起来催乳和坐月子进补的作用,大豆、花生煮肉汤、椰子鱼尾汤、枸杞、当归、鲜鲤鱼大米粥、清炖鲫鱼、花生煨猪肚等也是坐月子期间不可缺少的饮食方式。

在烹饪方法上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炖、煮、熬等,满足了产妇的味觉需要,坐月子期间不吃或少油炸食品,鸡、鸭、肉、鱼等原材料以炖或熬为最好,食用时汤和渣同时食用,坐月子时以少量多餐为主,每天可进食5-6次,这样的饮食方法既营养又能促进乳汁分泌。

南方的夏季特别热,有些产妇不太注意在坐月子到最后几天时认为身体已经恢复差不多了,总想吃些冰淇淋、冰镇饮料和凉拌菜等;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会使产妇的胃肠功能减弱,还有辛辣食物少吃为宜。

南方无论是哪个省份坐月子时的饮食结构都大致相同,都是以补充分娩时流失的营养为主要,南方坐月子大多以汤形式烹饪,坐月子期间多喝汤水更能促进身体健康和促进乳汁的分泌,还可以减少产妇便秘的发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