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月子里如何安排好饮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如何安排好饮食

2012-04-19 16:33:30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是女人一生最难受也是最重要的时期,一个月不出门,运动量也少了,还有分娩时的伤口还在愈合阶段,坐月子里的一切生活事项都要小心翼翼,在饮食方面还要全面也要能促进身体恢复自然坐月子的饮食就成了生活中重要的话题,那么月子里如何安排好饮食呢?要从以下四点入手。

多喝汤水滋补身体

众所周知,大部分产妇坐月子都会经常煲汤喝,目的就是为了滋补身体促进乳汁分泌量,比如鱼汤、排骨汤发、猪蹄花生汤、鸡汤等。还可以喝生化汤,用药材当归、川芎、桃仁、干姜甘草同时煎服,起到补血的作用,有利于产后恶露排出,减少小腹冷痛等症状。

在坐月子期间乳汁分泌不足时,在煮汤时加入生麦芽、通草、漏芦、王不留行、穿山甲等,会起到催乳的作用,但乳汁分泌不足的原因有很多,有时或许是身体疾病的原因,所以碰到特别的情况要咨询医生,根据自己的体质来调理。

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

怀孕期间为了满足宝宝的生长所需,饮食习惯都是有讲究而健康的,在坐月子期间这种饮食方法要继续坚持。特别是打算母乳喂养的,就应更加注意了,在坐月子期间,同样需要摄入和孕期一样充足的蛋白质,鱼类、禽类、红肉、奶制品和豆制品等,都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多吃谷物、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以及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做到精粗、荤素搭配,不偏食、挑食,才能摄入全面的营养。

正餐之间穿插零食

这里所谓的零食不是指饼等平时优闲食品,是指酸奶、荷包蛋或水果等适合坐月子的零食,由于产后要哺乳,会比平时更容易感到饿,适当补充能量才能够营养充足。有些乳汁分泌不足可能是分娩过程失血伤元气太严重而引起的,如果感到气虚、全身乏力、气短,在汤中加入党参、黄芪、白术、茯苓等补气,如果是血虚,通常会出现头晕目眩、心慌、面色苍白等症状,可以在汤里加入当归、首乌、熟地、白芍等补养阴血。乳汁减少还还和情绪有关,如果烦躁易怒、胸胁胀闷,可以在煲汤时加入柴胡、郁金、青皮、橘叶络等,舒肝解郁通络,同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很重要。

补充大量水分

坐月子期间,特别是夏天,因为不能吹风和身体特殊的原因,会容易出汗,这时候新陈代谢旺盛,需要多补充流失水分以防脱水,补充水分还有助于你的乳房分泌乳汁,每天喝大约8~12杯白开水即可。还可多喝牛奶、豆浆或汤品,来代替部分白开水。

坐月子里掌握以上四个饮食原则,身体各方面都会得到较全面的营养,也能够使身体顺利的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同时产后抑郁也是很多新手妈妈容易患的毛病,所以特别注意精神方面的调整,两者兼顾才算才算顺利地度过月子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