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到底要不要刷牙?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到底要不要刷牙?

2012-04-25 16:40:51来源:宝宝地带

以前年代的坐月子观点认为,在坐月子期间产妇不能刷牙,因为怕刷牙会松动、出血、牙齿容易掉落,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产妇在月子期间吃的食物多少比,更加要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那么坐月子到底要不要刷牙?

民间为什么有月子里不刷牙一说?

在以前的年代因为科普知识有限,在怀孕期间,孕妇在内分泌激素的作用下,在刷牙时会出现牙龈充血、水肿、易出血的现象。所以很多人就认为产妇不能刷牙,加上以前的生活水平有限,在孕期摄取钙营养不足而导致身体缺钙,使很多人在生完孩子后牙齿容易变坏、掉落。

而随着科学科技的不断进步,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里每天要进食大量的糖类、高蛋白食物,食物大多细软,不用细嚼,从而失去了咀嚼过程中的自洁作用,容易导致牙菌斑病的发生。如果不刷牙,这些食物的残渣留在牙缝中,时间长了在细菌作用下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落,形成龋齿或牙周病,并引起口臭、口腔溃疡等,所以月子里应该天天刷牙。

预防牙周病的正确做法是:

每天早晚都要刷牙,吃完宵夜后再刷一遍。

在孕期注意钙的摄取,保持口腔卫生,避免使牙齿受到损害。

在产后的第三天采用指漱,即把食指洗净或在食指上缠上纱布,把牙膏挤于手指上并充当刷头,在牙齿上来回、上下擦拭,再用手指按压齿龈数遍。这种方法可以起到活血通络、坚固牙齿、避免牙齿松动的作用。

刷牙时要用温水,因为正在恢复的过程中,对寒冷刺激较敏感,所以在刷牙前也最好先将牙刷用温水泡软,以对牙齿及齿龈刺激过大。

月子里天天刷牙,不仅能保持口腔的卫生,还能起到预防牙周病的作用,在产后只要产妇体力可以,能走动方便,在产后的第2天就可以开始刷牙,产后开始刷牙的时间不要起过三天。否则会影响口腔的清洁情况。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