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忧郁症对人身有哪些危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忧郁症对人身有哪些危害?

2012-04-27 18:08:18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忧郁症是现在年轻一代比较容易发生的一种产后心理疾病,患产后忧郁症的原因有很多,家庭成员的突然增加、宝宝的哭闹、家庭成员关系紧张、产妇睡眠不足等,那么如何才能算是患上了产后忧郁症呢?它对人身有哪些危害?

患产后忧郁症一般表现为情绪低落、睡眠障碍、食欲减退或暴食、思想消极、注意力不集中、有轻生的念头、兴趣缺乏、精神激躁、精神迟滞,有前面的四至五项以上的症状,且持续2个礼拜以上,即可判定为产后忧郁症。导致产后忧郁症分为以下四大因素:

怀孕分娩时过于忧虑

孕期为高危险人群或是曾经有过产程不顺以历的产妇,产后忧郁的机率明显增加,因为曾经的痛苦经验会让她们在照顾孩子时更加担心危险的发生。

心理压力

家庭关系,由于80后女性思想比较独立,和老一辈的想法差别太大,婆媳关系紧张,也是造成产后妇女难以适应的心理压力和压抑情绪的原因,分娩后由于身材走样也会影响产妇的自信心,从而产生心理负面的情绪。

生理与情绪变化

经历分娩后,产妇身体会感到非常的疲惫,而产后荷尔蒙的变化引起的身体分泌失衡,所以产后妇女会显得更加的忧郁和不安。

角色冲突

由一个单身女性变成母亲,以前很多的自由已经没有了,生活中更多是和宝宝在一起,时间久了内心难免产生冲突,有了孩子也多了一份责任,生活由此发生很多的改变,给产妇带来了方方面面的思想压力,从而产生心理浮燥的情绪。

产后忧郁症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使产妇容易走向极端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所以除了产妇自己懂得心理调节平衡外,家人在这段时期也要加倍关心产妇,让她有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帮助产妇走出这段情绪低落的特殊时期。

产后百科